2008年4月23日

〔閱讀〕來不及穿的8號鞋

  這是一個描述單親母親喪失兒子的傷心故事。夏日假期湖濱渡假小屋的午后,母親在露台上日光浴,小孩們在水中嬉戲,一部疾駛而過的水上摩托車高速撞到其中一個男孩的頭部,奪去了一條生命,也毀了一個母親的生活。

  這部小說裡其實一個壞人都沒有,即便是加害者的律師看來也並不邪惡。而傷心的人總是遇到溫暖的對待與包容,祖父母開明而有智慧,朋友堅強相挺,甚至連辯護律師都成了談戀愛的對象,可說是人間處處有溫情。

  真實的人生未必能有如此完美的支持系統,但這種情節相對於現實而言也並不誇張,許多平凡的中產階級也能有類似的生活。只能說這本小說的作者無意在寫實中去挖掘平凡人生活環境裡黑暗,幽微,或可恥的一面。這也使得這本小說恐怕很難躋身偉大之林,只能在暢銷書裡搶占一席之地。

  然而,即便在這溫情滿人間的大愛環境裡面,這個承受喪子之痛的母親,心中還是充滿恨。作者大部分的篇幅都在描寫母親的心理狀態,指責這個世界的偽善,責怪老天的不公平,不相信別人也可能體會一樣傷痛的感覺。

  這種喪子之痛的橋段,雖然有些陳腔濫調。但自己為人父母之後才能體會小孩對自己有多麼重要,而作者以白描的方式直接陳述這種感覺,不來隱喻式的故作玄虛那一套,也正是足以打動人心之處。

  島田洋七在《佐賀的超級阿嬤》一書曾寫到,他小時候從廣島搬到佐賀鄉下時,母親是假裝帶他到火車站的月台為阿姨送行,在車廂門關上之際,被母親從背後推了一把跌入車廂內,才知道此行是與母親離別,將到鄉下與外婆同住。島田洋七說,自此之後,無論是如何俗濫的劇情,只要是電視電影裡出現母子別離的畫面,他都會不由自主的掉下眼淚。

  我相信,如果有失去愛子經驗的正常父母,讀這本書應該會心有悽悽之感吧!

  有時候,看到電視上喪失子女的父母因為捐贈了往生親人的器官,接受的訪問或表揚。但我們沒有想到的是,這些的心中未必是存在著所謂”大愛”。他們只是在理智上作出了利他的決定,但情感上他們也許正存在著巨大的不公,不平,怨恨,與無法自拔的傷痛。就像小說中的母親在決定器官捐贈後仍在心中吶喴,他人重生與我何甘?何以我獨失愛子?別再跟我說我的兒子因為器官捐贈在他處重生,那人不是我的兒,我也不要他感謝!這是很真實的感受,也讓我們思考該如何更謹慎,更細心,更同理的在傷痛時刻表達自己的關心,善意或感謝。畢竟,善意而無知的表達,對傷心者來說可能是另一次難以拒絕的傷害!

  小說中的母親,在選擇原諒之後得到了救贖,面對了傷痛。先能面對自己傷痛,才能認清事實,走出創傷,重建生活。這是個老套的結局,就像大愛電視台的連續劇一樣,每個主角到最後都必須要加入慈濟接受上人的開示,重新找的人生的意義!

  那麼,好吧!又到了作結論的時候。本書既不標新立異,也不負載太多的知識與哲思。或許,我該說這是一本寫實,老套,而美好的小說吧!

本書為三采出版集團提供部落客參加的免費試讀活動,附帶要求發表讀書心得於部落格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