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6日

[讀詞]周董!留下來陪我,不要走嘛!

  周邦彥有闕很出名的詞,調寄「少年遊」,如下:
并刀如水,吳鹽勝雪,纖指破新橙。
錦幄初溫,獸香不斷,相對坐調笙。
低聲問:向誰行宿?城上已三更。
馬滑霜濃,不如休去,直是少人行!

  并州產刀,吳地產鹽,都是上流的貨色,一位美女撥開新鮮的橙子要餵恩客;獸形香爐裡的煙霧燎繞,高級裝潢的室內溫暖而飽含情色之意,美女還等著要彈奏一曲來助興。

  美女問:今天要上那兒睡?時間晚了,要回去的話,時間也到了,城上已經打了三更的更鼓。(OS:你要走還是要留,也要給個答案吧!這麼著矯柔造作,真是不夠意思!聊天聊這麼久,還沒有打算包場,真是個小氣啊!)

  美女又說:今晚下霜了,騎馬危險,外面一個人都沒有,還是「不如休去」吧!

  讀了這闕詞,才知道宋朝的文人在秦樓楚館間過的是什麼樣的生活,周董邦彥先生,聽說是此中能手,難怪可以對這種對白刻畫入微,傳唱百年。

  說穿了,這詞,就是描寫一個高級情色服務業者的高明手段。

  但當我讀破這闕詞的場景,腦中卻KUSO的出現很奇怪的畫面:就是女諧星王彩樺在金牌點唱秀這種台式綜藝節目中,拉著廉價古裝扮相的賀一航或澎恰恰,露出誇張的表情,聲嘶力竭的喊:「哦!哥哥!周董,賣走啦~留下來陪我啦~嗯~嗯~嗯~嗯~」。

  啊~~~周邦彥不要打我~~~~~~~~~~~

8 則留言:

GarageWoman=車庫女人 提到...

基本上詞的意思跟你敘述的應該相去不多

最後一段轉為KUSO有點破壞意境

孟獲 提到...

啊啊啊啊啊啊啊啊這太好笑了!!!!

從標題就覺得「啊??這什麼啊啊啊啊??」
(因為我以為是僵直性脊椎炎的歌手!!)


再看到裡面,原來是這個啊!不過版主寫的解說真是超爆笑,讓人很能瞭解宋朝文人鶯鶯燕燕的德行。

像版上提到的歐陽脩、小晏,這次再加上這個周董,足以證明宋代的歌舞昇平啊~~~

詞中的「纖指破新橙」也是歷來讚賞的名句,而此句放在此境中,言外之意也很明顯。

最後的由古返今更是一絕,雖然我不看電視的,但這樣敘述,我就能大略想像狀況,這真是太有趣了!!!


不過這篇和前面的「讀詞」系列似乎都不太一樣,有文風一變之感,會不會是最近交了什麼壞朋友?(逃跑)

小杜白雲 提到...

呵呵!

在初始不懂讀古詩詞的年紀裡,看到這闕詞,不了解其真義,只覺得寫的很美,很有感覺。

到某一天發現,原來這是在描寫色情業者,下一秒,腦中就不由得浮現王彩樺的那個畫面!

這是一種反差造成的聯想吧!我想!

小杜白雲 提到...

這周董該不會一面嘿咻,一面想在想:嗯!寫這個詞,這地方用「纖指破新橙」,還是破新瓜好呢?

LS (tw@us) 提到...

越來越露骨了ㄝ,最近是看到什麼特別的Case有所聯想嗎?

Hugo重操高中的舊業也來評論一下吧!

小杜白雲 提到...

這事兒告訴我們,很那個的事情,用很美麗的手段包裝,就會變成文學!

難怪那些理學的冬烘到後來都受不了啦!

JP 提到...

真佩服"周董", 可以將把妹寫得這麼細緻溫雅, 傳頌後世. 也虧他得了知音小杜, 把真相從那些層層包裹的假道衣之下揪了出來.

交中學國文的老師們看到小杜這樣寫, 不知道會不會認知失調:-)

小杜白雲 提到...

喂!什麼知音?
我很正經的好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