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6日

[閱讀]忘記憂愁的地方

忘記憂愁的地方的圖像
  或許閱讀習慣養成的早,所以習慣閱讀都是字的書。像我這種老派讀者,對於那種整本書都是圖片,然後這邊插一段文字,那邊寫二句感想的書籍,讀來是有點格格不入。像書架上那本多年前大受好評的「藏地牛皮書」,一年過了一年,我都沒有一絲絲翻出來看的欲望啊!

  說實話,這搞不好是一種無能。因為太仰賴文字的連結性來梳理這個世界的道理,所以欠缺利用圖象和少數文字來結構認知的能力。

  因此,當我初看這本「忘記憂愁的地方」時,也是充滿閱讀的不適感,翻不到幾頁就放棄了。

  然而,有一天,也許是很無聊吧!加上我家太座說這本書很好看(也是她買的),一下就看完了。於是我就耐著性子開始看那些寫在不同底色書頁上,段落有點零碎的文句。

  果然,一下就看完了!

  果然,還蠻好看的。

  怎麼說呢?雖然這不是一本太深刻的書,但只要有真心、真誠貫注其中,就會讓讀者覺得有一點感動!

  雖然,我們可以很合理的懷疑,在殘酷的現實下,書中所提的原住民鄉鎮,只有在某些高貴野蠻人的幻想世界中,才有可能是「忘記憂愁的地方」!

  但追求這個地方的腳步不論如何的錯亂,追求這個地方的想法不論如何的膚淺。只要曾經有自以為認真的追求,總是會搏得一些愚人,比如我,在某個當下的嚮往與感動!

  對於這種類別的書來說,真的,這樣就夠了!

延伸閱讀(您可能對以下的內容有興趣)

1.老貓學出版:讀不下去的版面

2.〔閱讀〕離家出走-不負責任讀後感

3.〔閱讀〕嗜讀何用?

4.〔閱讀〕【不去會死】及【比陽光燦爛,比雪潔淨】

5.〔書店瑣記〕人胖了,就老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