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4日

【閱讀】大學生必讀的100本書?

  在網路上看到一篇文章,名為「大學生必讀的100本書」,不知是誰開的書單,蠻有趣的,且拉過來看看自己大學畢業超過十多年,到底讀了幾本?

  這些書真的是必讀嗎?我想言人人殊,不過,看看也不錯。


1. 霍布斯邦「極端的年代」,「帝國的年代」、「資本的年代」、「革命的年代」,「盜匪」、「民族與民族主義」麥田(一本都沒讀)

2. 薩伊德「知識份子論」(沒讀)

3. 勞倫斯「所羅門王的指環」(沒讀)

4. 艾克曼「感官之旅」、「愛之旅」時報(沒讀)

5. 馬基利基「性的歷史」時報(沒讀)

6. 大衛伯納「六0年代」麥田(沒讀)

7. Weatherford「金錢簡史」(沒讀)

8. 阿蘭達蒂「微物之神」(沒讀)

9. 喬恩斯坦「蘇菲的世界」(讀了)

10. 蘇珊宋坦「論攝影」唐山(讀了)

11. 羅蘭巴特「零度寫作」(沒讀)、「明室」(翻過)

12. 李維史陀「憂鬱的熱帶」、「生食熟食」(都沒讀)

13. 「聖經」(翻過)

14. 史賓格勒「西方的沒落」(沒讀)

15. 黃仁宇「萬曆十五年」、「黃河青山」(都讀了)

16. 費孝通「江村經濟」(沒讀)

17. 「三國演義」(讀了)

18. 「紅樓夢」(讀了)

19. 「西遊記」(讀了)

20. 「水滸傳」(讀了)

21. 「海上花」(翻過)

22. 「官場現形記」(翻過)

23. 「儒林外史」(讀一半)

24. 錢鍾書「圍城」(讀一半)、「人獸鬼」(沒讀)、「寫在人生邊上」(沒讀)

25. 老舍「駱駝祥子」(翻過)、「二馬」(沒讀)

26. 蕭紅「生死場」(沒讀)、「呼蘭河傳」(翻過)

27. 沈從文「邊城」(讀一半),「沈從文自傳」(翻過),「沈從文短篇小說集」(沒讀)

28. 魯迅「阿Q正傳」(讀了),「吶喊」(沒讀)

29. 張愛玲「怨女」(讀了),「張愛玲短篇小說集」(讀了),「半生緣」(讀了),「赤地之戀」(沒讀)、 「秧歌」(讀了)、「流言」(讀了)

30. 藍博洲「晃馬車之歌」(沒讀)

31. 朱西寧「鐵漿」、「狼」、「八二三注」(沒讀)

32. 朱天心「古都」,「我記得」,「想我眷村兄弟們」麥田(沒讀)

33. 朱天文「戀戀風塵」、「荒人手記」時報、「世紀末的華麗」遠流(沒讀)

34. 西西「像我這樣一個女子」(沒讀)

35. 鍾曉陽「停車暫借問」、「細說」(沒讀)

36. 白先勇「台北人」、「寂寞的十七歲」(都讀了)

37. 黃春明「鑼」、「沙喲那拉再見」(都讀了)

38. 王禎和「嫁妝一牛車」(讀了)、「香格里拉」(沒讀)

39. 張大春「公寓導遊」(沒讀)

40. 劉大任「浮游群落」、「落日照大旗」(沒讀)

41. 蔣曉雲「隨緣」(沒讀)

42. 駱乙軍「妻夢狗」、「遣悲懷」(沒讀)

43. 張貴興「群象」、「猴杯」(沒讀)

44. 鍾阿城「棋王」、「樹王」、「孩子王」(讀了)、「遍地風流」(沒讀)

45. 蘇童「妻妾成群」、「菩薩蠻」(沒讀)

46. 王安憶「虛構與紀實」、「富萍」、「憂傷年代」(沒讀)

47. 莫言「紅高粱家族」,「酒國」、「莫言傳奇」(沒讀)

48. 王朔「動物兇猛」(沒讀)

49. 余華「活著」(沒讀)

50. 韓少功「馬橋辭典」(讀一半)

51. 賈平凹「高家村」(沒讀)

52. 鄧友梅「煙壺」(沒讀)

53. 葉兆言「花煞」(正在讀)

54. 金庸「倚天屠龍記」、「笑傲江湖」(全部讀好幾遍了)

55. 高陽「紅頂商人」、「慈禧太后」(讀了)

56. 村上春樹「挪威森林」(讀了)、「地下鐵事件」(沒讀)、「國境之南,太陽之西」(沒讀)時報

57. 馬奎斯「百年孤寂」(讀了)、「異鄉客」(沒讀)、「愛在瘟疫蔓延時」(讀了)、「沒人寫信給上校」(沒讀)遠流

58. 巴爾札克「高老頭」(讀一半)

59. 愛默生「愛默生短篇小說集」(沒讀)

60. 莫柏桑「脂肪球」(讀了,但全部忘了)

61. 福克納「福克納短篇小說集」(沒讀)

62. 雷馬克「西線無戰事」(讀一半)

63. 馮內果「第五號屠宰場」(沒讀)

64. 布洛克「八百萬種死法」臉譜(沒讀)

65. 錢德勒「高窗」臉譜(沒讀)

66. 徐四金「香水」皇冠(沒讀)

67. 沙林傑「麥田捕手」(沒讀)

68. 葛林「愛情的盡頭」(沒讀)

69. 卡謬「卡謬札記」(沒讀)、「異鄉人」(讀了)

70. 葛拉斯「貓與鼠」、「狗年月」、「錫鼓」(沒讀)

71. 米蘭昆德拉「生命中不可承受之輕」(讀了)、「笑忘書」(沒讀)、「頑笑」(讀了)、「生活在他方」(沒讀)

72. 艾可 「玫瑰的名字」(讀一半)、「昨日之島」(沒讀)

73. 卡爾維諾「如果在冬夜一個旅人」、「看不見的城市」、「馬可瓦多」(沒讀)

74. 亞瑟米勒「激情年代」(沒讀)

75. 福斯特「印度之旅」(讀一半)、「窗外有藍天」(沒讀)

76. 伍爾芙「奧蘭多」(沒讀)

77. 渥爾夫「窗外有晴天」handful of dust(沒讀)

78. 史坦貝克「伊甸園之東」、「憤怒的葡萄」(沒讀)

79. 莫里森「Beloved」(沒讀)

80. 格拉司均特「錫鼓」(沒讀)

81. 莫泊桑「短篇小說集」(讀了)

82. 巴爾扎克「高老頭」(讀一半)

83. McMurtry 「最後一場電影」,「Terms of Endearment」(沒讀)

84. Dinesen「遠離非洲」(讀一半)

85. Markham「West with the Night」(沒讀)

86. John Fowles「法國中尉的女人」(沒讀)

87. 哈拉布爾「該隱傳奇」(沒讀)

88. 西蒙波娃「西蒙波娃的美國紀行」、「第二性」(沒讀)

89. 史蒂芬金「Stand By Me」(沒讀)

90. 夏目漱石「我是貓」、「少爺」(都讀了)

91. 川端康成「雪國」(讀了)

92. 三島由紀夫「金閣寺」(讀了)、「憂國」(沒讀)

93. 遠藤周作「遠藤周作短篇小說集」(沒讀)

94. 三浦凌子「三浦凌子小說集」(沒讀)

95. 安部公房「沙丘之女」(讀了)

96. 太宰治「人間失格」(沒讀)

97. 安雷思「夜訪吸血鬼」時報(沒讀)

98. 費里尼「夢是唯一的現實」遠流(沒讀)

99. 柏格曼「柏格曼自傳」遠流(沒讀)

100. 「天才的陰暗面﹔希區考克」遠流(沒讀)


  看完之後,發現有一些書是重複的,總數也超過100本,其中文學書籍和小說的比例太高。而且我讀大學的時候,很多書都還沒有在台灣出版咧!

  我的初步統計結果是「讀了」38本,「讀一半」的11本,「翻過」的6本。

  以我的標準來看,大概不會開這樣的書單給大學生。

  或許那一天我也來玩這麼一下,不過應該不必湊到100本,否則大學四年,平均一年要讀25本,一個月要讀2本以上,就一些大部頭的書來說,未免有點狼吞虎嚥。而且,大學生還要花很多時間談戀愛跟混社團,其重要性亦不在讀書之下也。

  另外天下雜誌也有一份書單,是「天下雜誌 - 十大人物推薦 必讀100本書」,看來是沒有什麼參考價值,比如說殷允芃推薦的其中一本書叫作「唐詩宋詞」,恁老師卡好咧,這樣能算是「一本書」嗎?你嘛幫幫忙!不如其他人老老實實的寫「唐詩三百首」,也比較實際。

  又比如蔣勳,開的書單的作者全部都是古人,最年輕的一個是紅樓夢的作者曹雪芹,其他書的作者都至少死了一千年以上。果然千載之內已無能人乎?

  此外這些蛋頭都不能免俗的推薦了一些「經典」,像是「論語」、「聖經」、「昭明文選」、「孟子」、「莊子」、「四書」(這到底算是一本還是四本?殷允芃你真是夠了!)、「易經」、「羅摩衍那」等等等,這種東西叫大學生怎麼看啊?直接看古文啊?要看那一版的古文?要看那一版的注釋?要看那一家的學說?都沒有寫出來(南方朔至少有寫「孟子注疏」)。

  這些書窮哲學系教授畢生之功力,也不能作出個定論,居然要大學生「必讀」?寫了等於沒有寫啊!
  
  如果是我出書單,這些東西一定要排除在外!一定要列出有「可讀性」的書籍,才是正辦吧!

延伸閱讀(您可能會對以下的內容有興趣):
1.〔BLOG〕恐怖幸運信之新春大串連

2.〔教育〕如何搶救中學生的國文程度

3.〔評論〕沒有問題,就沒有答案

4.〔歷史〕明英宗與西廠

5.〔武術閱讀〕我讀武術匯宗

12 則留言:

I‧M 提到...

我很懷疑那些書的推薦人
每一本真的都讀過嗎

Linchew 提到...

感覺非常慚愧,沒想到這個書單上面有99%連聽都沒有聽過ˊˋ(虧我都是研究生了)。
到是一些經典的商業書籍,像是"零合遊戲","長尾理論"等等都沒有名列其中,我猜想這應該是所謂的大學生必讀的經典作品吧(難過年代比較近的都沒有列上)。

小杜白雲 提到...

開書單本來就是一件難事,有人名氣大,就不敢開那種小兒科的書單,結果反而使書單大而無當了!

LS (tw@us) 提到...

我讀過的書大概只有十本。這個書單頗偏重文史的。如果板主都沒有做到,我認識的人之中,大概只有米格魯可能念過書單裡一半以上的書。

1. 開這個書單的人是何方神聖?
2. 台大學生必讀--劉福增, 基本邏輯。
3. 不過要我(板主跟Hugo亦可)開必聽的一百首古典音樂大概沒問題。我也可以列出三十個經典電玩遊戲。所以有人能列這種書單是可能的,還是要怪我自己太混吧。

JP 提到...

看過這書單之後,也發現自己沒文化.

想起了前兩天去的甘地紀念館, 甘地說他因為讀得慢讀得少, 所以可以從其中得到更多. 或許可以拿來跟這種貪多的100本說法抗衡一下.

成千成百,這我大概列不出來, 列個賞心快意十六事, 或許還可以:)

小杜白雲 提到...

以米格魯的取向和功力,我猜他可能看過80本以上..

還有LS和JP,你們不要光說不練,既然放話了就要有成果出來看看...

孟獲 提到...

前幾天來不能留言,現在又可以了。


我覺得這書單是硬湊的吧,
開這種書單的話,分類是最基本的,這東西只是把相似性的東西排在一起(古、文翻譯小說、小說之類的),也沒做到基本的分類。

而且標題寫100,不過,超過100本……


而且所謂必讀之說,純屬荒謬,
比較好的作法是找幾類領域的行家,推薦值得學生讀的書,這樣就不容易亂湊了。

mungbean 提到...

莫柏桑"脂肪球" 粉不好讀....這是我也全忘掉的原因....與其叫這些人列古書單,不如一本古文觀止就可以吸收精華了...
書籍和音樂一般,類型和喜好可以天南地北...我想大學生該做的是選擇自己喜歡讀的書,建立讀書習慣性,掌握機會和別人交換閱讀感想和經驗...畢竟,一個人的基本思考模式就在高中大學的黃金階段建構完畢了...

小杜白雲 提到...

有時候叫大學生去讀古書,也是因為只有大學生比較閒,又喜歡附庸為知識份子,所以騙他們去讀一讀可也!

匿名 提到...

路人甲:

58和82的書(高老頭)重複了

閱讀這件事是看興趣
喜歡就會多接觸
我和我的姊姊從小就很喜歡去圖書館翻書看
雖然家裡的書不多,不過上述清單也看了莫約四分之一。我也才大三...

清單只是參考用吧!相信看超過這些書的大有人在。

小杜白雲 提到...

能多讀書就值得鼓勵!

慢讀自有慢讀的收獲,但快讀、猛讀、多讀、狂讀,雖不免掛一漏萬,但可多得觸類旁通之機會!

匿名 提到...

居然沒有史鐵生..我覺得他超偉大的耶

命若琴弦絕對堪稱經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