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3日

【單車】今日騎車小記

  今天臨時驚喜的發現原來下午不用開庭,中午見天氣陰陰的,又不致於太冷,十足是一個騎車上山的好日子。於是乎我的午休騎車計劃在停擺了三週後,今日又可付諸實行。

  目的地仍是土城後山上的「山中湖」,一路騎來,頗有力不從心的感覺。

  鐵人之王「川兄」曾經說過,正確的訓練是要有計劃按步就班來的,要「慢慢」增加訓練的量,才不會受傷。如果訓練計劃有中斷的情形,那麼就要從第一步驟重新來過,切不可於接著中斷之前的進度再加強,否則十分容易受傷。

  「川兄」有超人的意志和體力,這兩項我都沒有,我當然也沒有什麼訓練計劃可言。不過由這個觀念引申而來,就是我切不可因為自己之前曾經可以一口氣騎到「山中湖」再下來,就以為這一次也一定騎的到「山中湖」。

  這聽起來有點偷懶,也十分的欠缺鬥志,不過人到中年,運動要著重保養,還是不能隨便逞一時之快而勞損這把骨頭。

  於是一路騎去,在青雲路底有戶人家的九重葛開的燦爛,落花還把下面醜不拉嘰的貨車妝點的有點美麗。轉到往「山中湖」的山路後,路旁小溪裡有隻小鳥引起我的注意,本來以為是白鶺鴒,但仔細看卻帶有黃色的羽毛,難不成是黃鶺鴒。依我十多年前看鳥類圖鑑的印象,黃鶺鴒可是台灣少見的鳥類哩!雖不知有沒有記錯?但覺得今日騎車的運氣應該還不錯。

  然而,騎車是不能靠運氣的。騎到「山中湖」之前,「金龍寶塔」下方那個大轉彎上坡時,我覺得喘不過氣了!

  此時當效法古人「興起而往,興盡而返。」的風範,拿這個當藉口打道回府也!(其實是「力盡而返」吧!)

  前此一路上坡,回程一路下坡。按往日的經驗,如果煞車少按一點,單車時速每每飆破50公里,其實是有點危險。

  滑行一段之後,風寒效應讓我有點冷,還好隨身有帶口袋型的風衣,穿上之後好很多。不過那高速的冷風吹在頭上,又讓我有點頭痛;畢竟單車安全帽為了散熱,到處都是洞,擋不了什麼風,下次可別忘了要戴著頭巾幫頭部保暖。

  唉!中年人的運動還真是麻煩啊!

延伸閱讀(您可能會對以下的內容有興趣):

1.〔基服〕三個中年男人的單車半日遊

2.〔單車〕我的小黃一號

3.〔單車〕騎單車上班之第一日

4.〔小吃〕金城路二段十二之一號骨肉湯

5.川兄部落格:以運動來改變人生

10 則留言:

大頭青 提到...

只要是運動,對中年人都是好的……

另外我覺得中年人運動尤需好友相伴,否則實在減損運動之樂趣及動力(中年人特別容易感到寂寞,不知道是不是只有我這樣想)……

小杜白雲 提到...

如果去不成花蓮,那你們就來板橋如何?

重感冒之後想運動可找我相伴,體力差近之!

吃了大補丸之後可以找川兄相伴,向上提昇!

應該也是不錯的!

板檢也有好幾個三鐵強人~

大頭青 提到...

我們最多再等白雲兄兩年,白雲兄來不成,那我們可能要約在臺北(or士林?)和板橋的中間騎車才行……

川兄是無論如何都追不上他的(如你所說的,他是鐵人之王呀~~~),至於三鐵,得看明年有沒有去參加花蓮三鐵,參加後的結果如果而定……

如果我繼續沉淪,而白雲兄沒有進步的話,也許我們以後會是運動同一組的也說不一定!!

小杜白雲 提到...

和我比,青兄你可以沈淪很久的!

阿川 提到...

難怪我耳朵挺癢的
原來你們在這兒說三道四

大頭青當年縱橫籃下所向披糜
怎麼可以說喪氣話!!
我可是抱定主意拉你壯膽
一起再去挑戰鯉魚潭
還有幫我鼓吹小杜白雲也來湊一腳

小杜白雲本來就是游泳高手
腳踏車多騎個幾趟山中湖就會成為勇腳
然後抽空跑一跑
不就可以參加鐵人賽了!
訓練計劃就這麼擬訂好了
再來就要想想我們要用什麼隊名

大頭青 提到...

川兄,你不知道馬龍已經自NBA退休很久了嗎……

倒是川兄你近水樓台,直接執行白雲兄的訓練計畫不就得了……

阿川 提到...

大頭青,等你調來北部,我再來近水樓臺,逼你復出江湖!

小杜白雲說的循序漸進,從頭來過,是我從鐵人三項訓練聖經(大頭青手上也有一本吧)看來的。一陣子沒騎車,今早我只敢用低齒比在平地上跑個30分鐘,喚醒身體的記憶,白雲兄直取山中湖,果真豪邁呀!記得去年我第一次騎這條路線,也是到金龍寶塔前的斜坡就力盡折服下坡回家,可見白雲兄目前實力跟我去年差不多,以白雲兄的資質,練幾個月當可超越阿川,剛好趕上明年的賽事!

附帶一提,我覺得三項訓練,其中最痛苦、最危險、最可能會受傷的,大概就是騎車上下坡了,不可不慎!

還有,不要再說什麼「鐵人之王」了,會讓真正的練家子給笑死!

小杜白雲 提到...

我是騎我的小黃一號有這種成績!

鐵人之王當初是騎家樂福買的「超重」雙避震登山車就直攻到了金龍寶塔。沒兩天同樣的車再騎一次就到山中湖了!

不可同日而語啊!看身材就知道了。

青兄自年輕就是運動健將,底子好,可以練!我為你加油啦!

時空串連 提到...

喜歡您"寒山石徑"的名稱

blog marketing 提到...

飞龙搬家公司,是一家专业性北京搬家公司,企业诚信,员工搬运专业,是北京搬家公司行业的后起新秀,公司长期为搬家免费纸箱。欢迎重询!
公兴上海搬场公司是经工商,税务,交通部注册的一家专业性的上海搬家公司,诚实信誉,员工训练有素,经验丰富,工作细心,服务热情;为上海搬场,上海搬家的企业,家庭提供周到服务,如有需求,敬请垂询本搬场公司
海胜数码快印有限公司,致力于数码印刷,诚实信誉,实力雄厚,技术专业,设备先进,设计新颖,是北京数码印刷行业中新秀一支,愿做北京数码快印需求者的忠诚合作伙伴!欢迎广大企业事位来电来涵洽谈,荣幸之致!
佳佳乐月嫂服务中心,精心提供月嫂服务,育儿嫂服务,育婴师服务,本中心月嫂,育儿嫂,育婴师,均通过健康体验,经过严格培训,持证上岗。
华夏国际机票预定中心,全程代销各航机票,特价机票,北京特价国际机票,留学生机票,打折机票,打折的价格,增值的服务, 国际机票预订中心精心哈护你的远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