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7日

【閱讀】曾經滄海難為水之「杏仁」

杏仁(L’amande)的圖像
  「杏仁」這本書以一個伊斯蘭女性之自我情欲書寫聞名於世。對比於伊斯蘭世界對女性極壓抑的道德禁錮,這本書中極露骨淫蕩的情欲描寫就顯得更為觸目驚心。

  本書作者的真實姓名迄今未公諸於世,否則她所將遭遇的追殺令恐怕會比寫作「魔鬼詩篇」的魯西迪更加激烈。

  本書作者原本是個鄉下的學生,中途輟學嫁給村裡的有錢人當第三任妻子,以利傳宗接代,過著悲慘的生活。後來她逃家到大城市投靠她的姑母,遇到了有錢的心臟科醫師迪斯,全身的情慾被完全開發(這也是全書情慾描寫的重點),但迪斯的背叛及背德終於使她離棄了他。

  成為職業婦女的作者於是獨立生活,周遊列國,也「閱人」無數(這部份書中兩三筆就帶過了)。

  最後得了癌症的迪斯終與作者廝守餘生,並魂歸天國。

  若摘下異色的眼鏡,我們將可以看到一個伊斯蘭女性如何透過情欲的開發衝破生命裡的重重枷鎖,成為一個人生完足的女人,視本書為一本女性成長小說亦不為過。

  在書中也可以看到伊斯蘭世界對女性種種難以想像的(性)暴力壓制,我們會不由得感嘆,天啊!我們是生活在一個相同的世界嗎?

  然而,強大的壓力必然產生強烈的變態,這種對伊斯蘭女性的禁錮也對伊斯蘭男性產生另一種傷害。

  迪斯是一個受西方高等教育,生活在城市,富裕至極的伊斯蘭教徒,也是相對於「保守落後」的伊斯蘭世界中,十分「尖端先進」的心臟外科醫師。他不但對諸多美女都有性緻,還搞同性戀,甚且和女同性戀者淫蕩的往來,誇張的是他竟還拉著作為情人的本書作者強迫她也加入這種性愛遊戲。這種無視於任何規範的情慾橫流,豈非也是在極度的道德壓抑之下,有辦法的人突破禁忌重圍後的強大反擊!

  沒有這麼壓抑的環境,成長也毋庸如此激烈吧!我想作者的經歷遠比絕大部份的台灣女性更加精彩,也更加令人喘不過氣!

  作家鍾文音在本書的推薦序中寫到:「伊斯蘭世界的女人給予我們島嶼女人什麼樣的情慾或命運啟發?這或可說是閱讀此書最大的隱藏意義。」

  我不好意思去推測鍾文音可能遭受的情慾不滿足;我只是覺得台灣女性的命運啟發,十分不必要一定來自於情慾的啟發。就像性解放運動固然一度是女性主義運動的主流,但在事過境遷之後,就變成一個小支流了!

  因此,我看這本書的感覺,想必與鍾文音大大的不同。
臥房裡的哲學的圖像普希金祕密日記的圖像


  這本書的情慾描寫,與薩德「臥房裡的哲學」不同,前者縱屬眩目,其實還只是正常的性慾成長;不像後者是哲學上純然的背德,是一群飽暖思淫欲的貴族慘白的性遊戲。

  又如我們以此書與俄國大文豪普希金的祕密日記並列,不失為一個有趣的比較。

  我們可以發現在極端的父權環境下,一個卑微女性的性解放成就了一個女人;而一個大文豪的縱慾(是性慾還是權力慾?還是兩者已經泯不可分?)與忌妒卻讓自己走向了滅亡。(大文豪普希金為了個漂亮女人與他人決鬥而中彈身亡,這本祕密日記也充滿各種性交的描寫。)

  實際上,看完這本書之後,我的腦袋裡有一段短暫的空白,隱隱覺得這本書和我之前讀過的某本書有一種聯繫。
守護者注視下的圖像
  我追尋腦中的線索,最終發現我想到的居然是「守護者注視下」這本推理小說。

  「守護者注視下」這本小說裡的男、女主角,不但沒有任何的性愛情節,女主角甚至連男主角都不認識。

  那是一個荒謬、蒼涼、然而在萬般無奈的人生中卻可帶給讀者一絲溫暖勇氣的愛情故事。(好吧!是一本有關愛情的推理小說。)

  若撥除了「杏仁」這本書種種眼花撩亂的性愛情節(這或許是許多人閱讀的重點及好惡之所由),我感受到的也是這種萬般無奈中的一絲蒼涼溫暖,是傷痕累累的人生旅程後,倖存的一點永恆。就像李安的電影「斷背山」中,最後住在貨櫃屋裡的艾尼斯(希斯·萊傑飾),那雙看穿貼在置物櫃上斷背山照片後無限延伸風景的眼睛。

  最後,再翻開本書的前言,作者自道是:「首先,這是個關於靈肉的故事,同時也是一個極為純粹的愛情故事。」

  此恰為本書的最佳註解,信非虛言。

延伸閱讀(您可能會對以下的內容有興趣):

1.本部落格先前有關「普希金祕密日記」的內容:〔閱讀〕最近一次買書記

2.〔推理小說〕聊<守護者注視下>

3.【閱讀】中東現場

4.[閱讀]一刀未剪的童年

5.〔讀詞〕歐陽修是縱慾主義者再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