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7日

【閱讀】富翁的物種源始

富翁的物種源始的圖像
  這是一本比我想像中還要好看很多的書。

  作者Richard Conniff原本是一個自然生態的記者,從事諸如見於Discovery頻道、國家地理頻道那種節目內容的報導。

  有一天,他突然對一個物種(一個「偽物種」、一個「文化亞種」)產生興趣,於是租了一輛昂貴的法拉利跑車作為他的研究工具,以便他到這個物種的「棲地」去研究他們。

  雖然,事實證明他的研究工具對該物種而言,只不過是一個屁一樣的笑話,但作者還是成功的寫出了他對這個物種,即「有錢人」的野地觀察報告。

  這個研究課題有點Kuso,所以應該也沒有人會期待這是本嚴肅而有價值的學術論文。

  雖然我也有些懷疑作者寫這本書意在譁眾取寵,但仍不能否認這本書真的蠻好看,至少取悅了我這種窮人。

  我於此自稱「窮人」,絕非自謙之詞,我相信「有幸」閱讀本書或本文的人,百分之九十五以上也都屬於「窮人」。

  這本書所論述屬於「富翁」的文化亞種生物,可不是像「下個富翁就是你」、「富爸爸、窮爸爸」這類書籍中那種量入為出、檢腸捏肚的「一般有錢人」;而是財產三代也花不完,會開飛機去買三明治(此乃書中所舉貓王的事蹟)的那種「夭壽有錢」的人。

  若視野窄一些,這種稱為「富翁」的生物和人類這種生物,在行為特徵上有很大的差異。然若將視點放高一些,那麼「富翁」的行為模式和黑猩猩、狒狒、大猩猩、掠鳥、阿拉伯鶥、乃至於草履蟲都有相似的可資對照之處。

  當然,作者在書中也曾就這種可能極富偏見的對比所可能造成的「不敬」,對黑猩猩致上真誠的道歉。(不知是不是就這句話取悅了我?)

  這本書固然沒提出什麼真知灼見,但對近代演化論的諸多研究都有深入淺出的介紹,就這個部份而言,除了系統性稍嫌雜亂之外,並不輸一般的科普書籍。

  另就「富翁」的生活史部份,作者也發揮了相當於「數字週刊」的功力加以報導,而且都是歷史上「A咖」的八卦,「B咖」是絕對上不了版面的。

  綜合了以上二者,本書的可讀性就不言自明了!

  本書中文版的譯筆不差,然而在某些「專有名詞」,比如說某個昂貴的手錶、品牌之類的,和一般通行的譯名有所出入,看來本書翻譯工作者顯然也不屬於「富翁」這個文化亞種啊!

延伸閱讀(您可能會對以下的內容有興趣):

1.〔人類學〕我讀過的好書《人類動物園》

2.〔科學〕演化論、創造論及賽局理論

3.〔閱讀〕天真的人類學家

4.【瑣記】龍目島二、三事

5.〔閱讀〕莫洛博士與化身博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