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9日

學書法小記

胡適以降的民初學者,曾提出一個觀念,即「以科學的方法整理國故」。先前在網路上偶見侯吉諒老師部落格中的諸多文章,即頗有此感。

近三個月來開始向侯吉諒老師學書法,這個感覺就更強烈了。

如果能透過有條理、有邏輯、有證據的方法來解析一項技術,比起透過一堆不知何指的形容詞來學習,當然要有效的多。

侯老師在這個部份可說是進行的很徹底,與習見的書法教學大異其趣,也是讓我頗得啟發之處。

比如說,即「學書法不必從楷書開始」一說,即與各家老師所見不同。

中國文字從秦篆、漢隸之後,接著並不是出現楷書,而是在魏晉南北朝時發展出行書、草書、以及別具風格的真書。唐朝書法家則在晉人行書的基礎上發展出中國文字定式的唐楷。

因此,唐朝楷書係由晉朝行書而來,晉朝的王羲之顯然不是先學了唐朝的楷書,才開始寫行書的。所以說,由這段歷史源流看來,如果我們想要直追二王的書法,在技術上應該也可以完全跳開唐楷,直接從晉人的行書學起。

再者,若我們仍要從唐朝楷書開始學,那也該知道唐楷是由晉朝行書發展而來,其寫法是一筆接一筆,前後筆意相連,而不是一筆一劃的分開寫。也就是說,學寫書法至少是以一個「字」為單位,而非以「一橫」、「一豎」、「一點」為單位。

在工具上,盛唐時期也沒有「宣紙」可用,「宣紙」是後世才發明的。唐朝人用的是「皮紙」,也就是用「樹皮」纖維作的紙。這種紙作好後,還要敷粉、砑光,將纖維的隙縫填滿,才算完成。而「宣紙」則是使用一半稻草、一半樹皮作為原料,其吸水力比「皮紙」好很多,也就是說容易暈開。

如果用「宣紙」來練習唐楷,那麼在技術條件上即與唐朝人不同;因此,若要在宣紙上模仿出與唐人相同的字型筆畫,那麼書寫技術上必然會有所扭曲來配合紙張的差異。

這麼一來,又如何能習得唐人的「真技」呢?

也因此我這次在侯吉諒老師班上學書法,用的是吸水效果類似唐人「皮紙」的毛邊紙,而非宣紙。入門練的是唐初(可上接魏晉、下開盛唐)書法家歐陽詢的「九成宮醴泉銘」。

握筆之法係以拇指、食指、中指三指之指尖扣住筆桿,以便作全方位以推拉轉動;不像小時候之握筆,係以拇指之指腹推著筆桿,食指、中指第一、二指節勾住筆身,無名指、小指還靠在筆桿下方支撐,以前用這種執筆方法寫字,大部分只能靠手腕之轉動,而無法使用指尖轉動筆桿來創造細微的變化效果。

凡此種種,由歷史、物理、運動生理等面向的分析教學,均係「以科學的方法整理國故」之訣竅所在。

能得正確方式學習,而非在「禿筆成塚、池水皆墨、入木三分」等等神話傳說中胡亂摸索,方為數位時代學習書法之坦途吧!

延伸閱讀(您可能會對以下的內容有興趣):

1.書寫來時路

2.誰能寫書法

3.書法入門秘訣

4.書法老師教錯啦!

5.寫經與修行(更新圖片)

7 則留言:

雨果 提到...

我記得大學微積分老師說,積分是先微分產生的,但學得時侯從微分先學比較容易,所以也不一定要按照發明的順序學.

LS (tw@us) 提到...

有趣!忽發奇想:不知有沒有人用研究生物演化的結果去研究書法的演化; 有人用演化的數學跟電腦程式去研究語言的演化並且有很好的成果!

小杜白雲 提到...

嘿嘿!你們一起來學,就可以互相發明了!

再說,學了書法在美國或許可以教學糊口也不一定!

ann 提到...

真是有趣
版主您現在學書法
過兩年我叫我家老大找您學!
他可是要叫你一聲學長的!

安麗

小杜白雲 提到...

小朋友超過10歲,就可以直接找我的老師學書法了,何必找我這個半調子誤人子弟?

反正他是我學弟,就再來當這一次學弟也不錯!

看看,研究所最好不要是我學弟,不然國中、高中、大學繼續當我學弟好像還不賴!

無言 提到...

上網查「歷代名畫記」及「宣紙」二詞,可以找到一些資料.其中提到下點:

張彥遠(約815~875)所著的《歷代名畫記》,載有「好事家宜置宣紙百幅,用法蠟之,以備摹寫」。表明至遲唐代時宣紙已廣為運用。

不知大作何以說道「唐朝也沒有『 宣紙 』可用」?

小杜白雲 提到...

感謝指正,茲改正為「盛唐」時期。宣紙應該是在唐末才出現使用的。

請參考這篇文章:
http://blog.chinatimes.com/hjl/archive/2008/01/18/23715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