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8日

【閱讀】書店風雲錄

書店風雲錄的圖像

  這是一位日本資深書店人半生的職場回憶錄。很適合以下幾種人士閱讀:一、書店工作者;二、日本文化通;三、社會史研究者;四、以上皆是。

  剛好,在下並非以上三種人其中之一。所以讀起這本書來,就難免有隔靴騷癢之感!

  雖然說透過這本書讓我了解到當一個書店的店員竟是如此不簡單,他不但可以組合出屬於自己風格的書架,也可以用各種手段推銷他覺得值得一讀的書籍。可惜的是書中作者所舉之事例,都發生在日本的書店,和台灣的情形恐有不小的差距,因此讀來十分欠缺「臨場感」,以致嗜書如我者,也只能快快翻過,難以流連回憶!

  近年來網路上有「老貓」將其學出版的心得編成甚具人氣之部落格;亦有周浩正前輩(前遠流出版社總編緝)不辭辛勞將其多年經營出版業之心得寫成一封封「給編輯人的信」,迄今尚未完篇,只要用電子郵件索取,即可收到那珍貴無比的文件。

  這些熱心文化的人,讓我們可以由編輯之眼一窺書本之出生與成長。然而,書籍自出版社出生之後,在書店中受到如何的對待,似頗缺乏本土書店店員之論述,好可惜啊!

  如果台灣也能有自己的一本「書店風雲錄」,不知該有多好?我想一定會有很多愛書者跟我一樣,在書中追尋往日在某個書店,某個書架前那個過去的自己。

  希望有心的書店店員看到我這篇文章,可以發心寫一本這樣的書,或者,有那個出版人可以去催生一本這樣的書,那這篇小文就功莫大焉了!

延伸閱讀(您可能會對以下的內容有興趣):

1.老貓學出版

2.誠品的攤牌與出版業的明天◎周浩正

3.〔書店瑣記〕人胖了,就老了

4.〔閱讀〕嗜讀何用?

5.關於陳定南的兩三事

8 則留言:

大頭青 提到...

白雲兄,我們今天的blogger似乎真有點怪怪的,我也是想po新文,但有時就是儲存不進去……有時我想應該是google股價又下跌的關係……

白雲兄如果去開書店,一定也是獨樹一幟吧,非常期待中!!不知道白雲兄都用什麼時間來讀書,現在青嫂懷了第二胎,老大的事就多落在大頭青身上,以前睡前還可擠出一點時間念書,現在都沒有了呀,頗覺面目可憎中……

小杜白雲 提到...

原來如此,原來股市的影響真是大啊!
感謝青兄解惑啊!

我看書的時間很多都是被人嫌唸的狀況,所以實在是不足效法啊!

大頭青 提到...

白雲兄,我沒買股票也在注意股市,所以GOOGLE股價下跌是我亂猜的,可別當真呀!!
請白雲兄開示一下如何被人嫌唸又能看書,我真想放膽一試呀!!

小杜白雲 提到...

這豈不是太容易了嗎?

就是對客觀環境置若罔聞,手持書一卷,沈浸其中,一直等到有人開罵為止。

起來動一動之後,再重複以上的動作,等到下一次被罵。

很多書都是在這樣的情況下看完的。這些讀後感都是咒怨的昇華啊!

管仁健 提到...

周浩正前輩的大作,文經社已整編出版為《編輯道》一書,請賜正。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48753

另外剛完成一篇【建中學生的少年殺人事簿】,也請賜正。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kuan0416/3/1311639003/20081227223534/

Hsuan 提到...

哈哈,你形容得好傳神,害我忍不住要笑。以往只要我唸書無法專心時(其實我從沒專心過),你嬸嬸我媽就會說,當年的小小白雲兄,只要拿一本書坐下來就不會動了,什麼聲音都聽不到了(希望沒有變化石呀!),一個下午可以看完一本厚厚的小說。看來您現在也是功力未減呀!不過您還能忍受被人嫌唸,很不錯了。我家老爺跟你同一型,常常會暫時性失聰的那種。可是如果我敢唸他,他會跟我對罵。

小杜白雲 提到...

管兄:

已拜讀大作!

管兄的部落格篇篇精采,讀來是欲罷不能啊!

我在該篇有回文,想想也貼在這兒:

----------
在下是建中學生沒錯,但相對而言,年紀太小了。
不及趕上那各省好漢雲集的建中時代。

只有一位老師談起當年他在建中讀書時,能說四川口音有多麼重要云云!

看來他是四川掛的,可惜沒有別掛的老師來說說不一樣的經歷。

我讀建中的時候,民國76-79年,校內還是有些「不良份子」,但大部分都不會惹日間部的「好學生」。

我高一時,據傳社會祖的學長們和強恕中學相約械鬥,校長和訓導主任一起去勸架。我個人確實在校門口附近看到校長和訓導主入一干師長乘了一部舊的BMW轎車自校門駛出,是不是真的去勸架,就不得而知了!

高三時,有三個補校的傢伙出手毆打我們班上的同學,一時群情激憤,有同學買了潛水刀隨身攜帶,也把一個課桌椅拆了,將木條等放在教室門後,以備來幹架。

那幾天,是我建中三年平靜日子裡最接近打架的時候吧!

不過後來教官出面喬一喬,就沒事了!

我們也就回復了繼續為聯考奮鬥的日子!

小杜白雲 提到...

家宣:

其實現在覺得年紀小小就變化石也不太好。應該多一點運動會更好!

讀書或可長了點見識,卻是笨了腳手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