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9日

【書法】我最近寫書法的樣子


小杜白雲寫字

  上星期五去候吉諒老師家上書法課,候老師拍攝了一些同學寫書法的樣子。我看了覺得蠻不錯的,因為從來沒有從這樣的角度看看自己寫字是啥款!看了影片之後,更能體會老師言提面命之處在那裡。

 候老師說寫字的節奏很重要,輕重緩急在其中,字才會「寫」的好,而不是「描」的好。並且也很意的說他教的行書,線條的變化均係寫字時筆鋒隨著節奏所自然帶出來的效果,而不是為了達到那個效果,而特別去做出來的。

  事實上,毛筆為古人日常書寫之工具,在藝術性的要求之外,實用性更為重要,不可能完全不講究效率的。因此,如果寫起字來,一筆一劃都要逆鋒起筆,或先用筆尖劃一個小圈再運筆,或收筆時重頓將筆鋒壓歪,以致於寫下一筆時需重行沾墨調整筆鋒,想想看這可是要浪費多少時間?又豈是日常書寫之道理?

  所以,寫字就是寫字,下筆寫去就是。寫的慢是楷書、寫快點變成行書、再快一點變成草書。這其中寫字運筆的方法是一脈相承,只是節奏快慢不一樣而已!楷、行、草並不是三種截然不同的筆法,也不是三條必需重新歸零的學習曲線。

  到老師家上課的最大收穫,便在於可以觀察老師運筆的節奏。自己回家練習時,常常寫著寫著就陷入自我陋習、一再因循而不自知;當失去了那個節奏感,怎麼寫都有一點怪怪的。

  學太極拳時,某大宗師(忘了那位)所著拳譜曾提及練拳應「默念師容」。這邊指的可不是要瞻仰師父的玉容來加持功力(那可能是義和團的練法),而是提醒學人應注意師父打拳時的神態,是舒、是緊、是緩、是急,亦即「行拳的意念」是怎麼個走法,有時候這會表現在面部的表情,但更重要的可能是整個拳架運行的節奏。換言之,這位大宗師提點的重點可能在於:不要只看動作,不能只背拳譜,也不應只記用法,而要試著去揣摹節奏,才能學得真正的功夫。

  就像是彈鋼琴,照譜彈的絲毫不差並不困難(當然也是要練很久啦!),機器也可以做的到。但每個鋼琴大師在每次彈奏時的「彈性速度」都不同,此中細微之別,就是大師與樂匠謬以千里的距離。

  有所感,是為記!

延伸閱讀(您可能會對以下的內容有興趣):

1.學書法小記

2.學書法的重要性(以連戰先生為例)

3.〔音樂閱讀〕遊藝黑白

4.〔武術閱讀〕我讀武術匯宗

5.〔武術〕鈀子、巴子、八極

12 則留言:

麻吉爸爸 提到...

挖靠,法官大人現在還有在學寫毛筆,
不但有閒情逸致,
而且,
法官夫人不會抗議你應該帶小孩嗎?

Andre 提到...

沒想到節奏可以關係到毛筆和武術,真是神奇阿
以前重來沒想過的說,都是看到表面,都是在描師父的動作的說

大頭青 提到...

白雲兄之閒情雅緻、文筆兼修及白雲夫人之寬容雅量,實令大頭青豔羨矣!!

麻吉爸爸 提到...

ㄟ,上面這位朋友這樣寫,
有人會以為白雲夫人是紫衣ㄟ.....

小杜白雲 提到...

對啊!這一切都要感謝白雲夫人的支持。

雖然她說她也是第一次看到平常寫字那麼醜,書法卻寫的還能看的人。

但是在下才疏學淺,也不太了解「紫衣」是什麼意思?麻吉爸爸可不可以說明一下?

又麻吉爸爸當了爸爸之後,終於能體會當爸爸的人想要從事私人活動,是有很多事情纏身,不是那麼輕易的事情吧!

JP當爸之後,感觸一定更深,畢竟他平素玩的最兇!

小杜白雲 提到...

ANDRE:

那是我比較會唬爛啦!說的好聽卻做不像樣,一向是我的專長!

麻吉爸爸 提到...

電視上那個叫白雲的藝人,
他離婚的老婆叫紫衣啊,
會通靈喔,
上次陳阿扁去找一個算子塔羅牌的騙子,
好像叫黃祺的,
出事了不是紫衣有出來幫他講話?
那法官大人你有沒有趕快幫我上網投票啊,
你們全家包括你妹妹你爸媽,
只要有身份證資料就可以投喔!
網址如下:
http://www.efubon.com.tw/fubonApp/babyStar/list.aspx?id=1374
小棠棠妹妹全力拜票中.....

小杜白雲 提到...

我已經投了!

沒想到麻吉爸爸對演藝圈也是瞭如指掌啊!

麻吉爸爸 提到...

沒辦法,看電視瞭解現在年輕人的想法也是我的工作之一,
不然很容易被大學生說我遜掉了,
不過到目前為止我說他們遜掉的機會多些

小杜白雲 提到...

說的也是...不知不覺都變成老傢伙了@!

夜裡一陣風 提到...

那位前輩是李雅軒吧,就像寫字一樣,神韻是可意會卻難說明的.習拳到了李雅軒的境界,自然能看出其師的神韻.我覺得這才是中國傳統武術難傳承的地方

小杜白雲 提到...

「默念師容」之說,可能有許多人提過吧!

中國傳統武術傳承的困難,固然在於環境的變遷,但可能還在於沒有足夠科學的心態去分析、教學。

此言一出,可能挨罵,還是點到為止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