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6日

【閱讀】我明明為你勇敢了

我明明為妳勇敢了的圖像

  這是老婆大人買的書,我想她是看到封面上那行「布拉格&南波希米亞」的小字而買的。她應該是猜想這可能是一本有趣的旅行文學,可以滿足一下生活完全被小孩拖住的火象星座媽媽的鬱卒心情。不料,這本書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啊!

  換作是我,才不會看到封面的一行字就掏錢出來買書,我想這就是土象星座男和火象星座女的的不同。但書既然買回家,老婆大人不想看完,那也只有我能盡一下讀者的義務。反正我向來有一種「廢紙回收」式的閱讀習慣,在書沒有由我看過之前,丟掉或送人都嫌太過浪費。

  花了大概二、三個小時看完這本書。

  這不是一本遊記,而是一本失戀的囈語。

  全書本文共計166頁,字數約七萬多字(這不是我算的,是作者自己寫的),寫到作者從台北搭飛機終於到了布拉格,走出機場為止,已經寫了58頁;寫到作者在布拉格的第三天晚上,又花將近了50頁,來到第101頁。

  這對於原本期待看到一本「遊記」的老婆大人來說,打擊太大了!難怪她說:對這種文字風格真是看不下去。

  這書中繞來迴去的文藝腔,居然寫的蠻通順,這可不容易!若我年輕個二十歲,可能會頗為激賞。(哦!我已經這麼老啦?想來可怕!)

  書中有些錦句寫的的確不壞。比如說:
「旅行的影象紀錄固然可貴,但對於人生來說,那只是流動的背景,主角仍是我們自己在前台賣力的表演。」(第70頁)


  當我這個「好攝之徒」揹著數公斤重的相機、鏡頭,在巴黎聖家堂的前面,主要的工作是卻是一直追著我家女兒、兒子跑來跑去,以免發生跌倒等危險。我家兒子把聖家堂的鑄鐵大門當作他的玩具,把自己夾在中間,一直笑,怎麼叫也不出來,我只好拉著鐵門,不要夾得太緊。不過我兒子長的是夠可愛的,一個揹著數位單眼的洋人看的有趣,問我可不可以拍?
  
  「yes !sure!」

  於是乎我家兒子的可愛模樣就留在一個不認識的洋人的相機記憶體裡,我可是一張都沒拍到。在這個時刻,以上那句話對我是很大的安慰!

  又比說這一段寫的也很有趣:
「想起第一次見你,被你靦靦甜笑震囁(這個是不是別字?還是新穎的用法?),半晌說不出話,妳沒注意,我卻覺得妳的笑容就要決定我的人生了,這樣挺好。慶幸著第一眼並非盯上你的胸部,不然人生被兩個乳房決定了,感覺怪怪的。」(第79頁)


  這段話最後那一句,信手拈來,境界全開啊!當然,我本人也絕對不是被兩個乳房決定人生的。想當年,胸部?胸部在那裡?

  再舉一段好了:
「在布拉格郵報打廣告的喬凡尼餐廳附近遇到一群鴿子,鴿子踱步在人行道的石塊上,一邊啄食,一邊像思考鴿子界存在主義之類的問題,一副頭頭是道的樣子。」


  這段文字有點「時代感」,很像是二十年前我讀大學那個年紀所流行的修辭,寫什麼都要扯上「存在主義」什麼的,以表示自己「粉有深度」。現在已經褪流行,很少人這樣寫了。所以偶然撞見,實在是「備覺親切」啊!

  然而,對我這個中年人來說,這本書還是「太青春」了一點。

  「想握住妳的手,妳的手卻輕輕滑走」的那種悵惘,對經歷過兩次「把屎把尿」人生歷程的中年人來說,實在是缺少一點重量感。難怪我當不成詩人!

  我想,還是來點「言之有物」的東西吧!

  年近四十,閱讀習慣好像越來越市儈了!難道這就是中年人討人厭的地方嗎?

延伸閱讀(您可能會對以下的內容有興趣):

1.〔閱讀〕嗜讀何用?

2.[閱讀]忘記憂愁的地方

3.〔音樂閱讀〕遊藝黑白

4.〔閱讀〕M型社會

5.[讀詞]周董!留下來陪我,不要走嘛!

11 則留言:

孟獲 提到...

這段話最後那一句,信手拈來,境界全開啊!當然,我本人也絕對不是被兩個乳房決定人生的。想當年,胸部?胸部在那裡?

-----


這段真是太有趣了啊啊啊啊啊!!!!!


(我覺得震囁應該是別字吧……)




另外,這種分手遊記好像也蔚為風尚?我之前看一本書叫「絲路分手旅行」也是這種感覺~~

小杜白雲 提到...

糟糕,這句話這麼刺眼,一下就被挑出來了!

「分手遊記」偶爾看一本還可以,如果變成一種文類,看來真的是會太累說!

大頭青 提到...

這樣說來,風象星座的大頭青好像也有一樣衝動型購書的毛病……

另有一事詢問白雲兄,之前尊夫人來花蓮敝舍時,曾與青嫂談及孕期(或產後)可以行「通乳」之人(忘記青嫂說是醫生否),不知可否再請白雲兄問問尊夫人該人之詳細地址或聯絡方式??再煩請把答案寫在敝人之部落格或傳送簡訊至敝人手機內。

不好意思煩請白雲兄了……

(忽然想到,怎麼這則留言和胸部也有關係,呵)

小杜白雲 提到...

那就留在青兄您的部落格!

大頭青 提到...

已看到白雲兄的留言,感激不盡!!

雨果 提到...

花2小時看這種書,你會不會太閒了點啊...就像吃垃圾食物一樣,這種色素,防腐劑太多又沒營養的書看多了也是有礙健康得.

小杜白雲 提到...

HUGO教訓的是。

人生苦短,不該太浪費時間在這種鳥書上!

不過我也沒有浪費「很多」時間去看這種書,其他的書,其實還是「有所得」的比較多些!

匿名 提到...

我也是不是靠兩個乳房決定人生
不然你的規模可比今日之瑤瑤

還有我是火象星座
什麼時候跑出一個風象星座的太座

小杜白雲 提到...

糟糕!

看來我要好好學一下星座學。不能再搞錯了!

孟獲 提到...

本尊出現了!!!!!

JP 提到...

小杜, 你家太座變了,怎沒把你推出菜市口直接斬了:-) J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