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3日

【評論】故宮博物院院長要懂商品設計嗎?


  故宮博物院院長周功鑫今天語出驚人,說義大利名牌Alessi與故宮合作設計的清宮系列商品「不及格」,顯示出「不夠了解中華文化」。以後要設計故宮商品的廠商,要先派設計師到故宮的「文化創意產業育成中心」上課才可以!

  報導如下:


周功鑫:Alessi幫故宮設計商品 不及格
【聯合報╱記者周美惠/台北報導】

2009.03.13 02:29 am

故宮在前院長林曼麗時代,曾與義大利名牌Alessi合作設計清宮系列商品,但故宮院長周功鑫昨天說,這批產品在她眼中是不及格的。

故宮博物院院長周功鑫昨天表示,義大利名品Alessi曾與故宮合作開發的商品,但在她眼中是「不及格」的,未來想跟故宮合作的大品牌,必須先到故宮的「文化創意產業育成中心」上課。

周功鑫與蔣家第四代蔣友常昨天一同應明基電通之邀談「創意在兩元相容中」。率先發言的她表示,馬總統在徵詢她入閣時,她即表明想在故宮對面籌設「文化創意產業育成中心」,其上將設置教室、工坊、展示、旅館及休閒庭園等,希望藉此「創造故宮的新價值」。

她話鋒一轉說,Alessi過去與故宮合作開發的產品,是「不及格」的,因為設計師完全不了解中華文化。未來所有想跟故宮合作的大品牌,必須先到故宮上課才行;有意爭取故宮品牌授權的蔣友常連忙說他要報名。

故宮在前任院長林曼麗任內,從二○○五年開始授權Alessi設計「清宮系列」,從乾隆皇帝圖像衍生出椒鹽研磨器、蛋杯、酒塞等商品。去年Alessi一款榨汁器,遭韓裔人士在網路上抗議為「種族歧視」,雖然這是在故宮授權Alessi之前的產品,但外觀頗相似。

曾與哥哥蔣友柏一同創辦橙果設計公司的蔣友常,一年半前另與林安鴻創設品家家品,目前以發展居家用的餐飲用具為主。至於未來會不會再和哥哥合作?他說,兩人「品牌不同,做的也不同,有機會再談合作。」

蔣友常說,品家的設計主軸是ChineseING。全球風行「中國熱」,但中國不只是個主詞,還應該冠以動詞,以凸顯其當今的千變萬化。

品家只有七個人,卻擁有五種不同國籍的護照,開發文創商品時,常試著從多元文化觀點挖掘中國元素從而創新。如:德國設計師就從清代的官帽發展出有圓滾大肚的瓷壺和透明玻璃茶具各象徵貪官和清官。另從中國書法發展出筷匙組和螃蟹組、將鼎轉化為鑄鐵鼎鍋等。


  說實話,看完這篇報導之後,我只覺得周功鑫院長「好自大」啊!

  周功鑫院長學有專精,是博物館學專業出身的。但是博物院院長真的就比較懂「商品設計」嗎?

  其實我真的不太了解什麼樣的故宮授權商品比較「了解中華文化」?也許大家可以上故宮購物網看一下,來辦個投票也不錯!

  依我逛過故宮紀念品專賣店的印象,比如說:翠玉白菜填充絨毛玩偶、翠玉白菜手機吊飾、仕女圖撲克牌、琉璃擺飾毛公鼎、有古典紋飾的衣服、帽子、蘭亭序墨文的iPhone 3G果凍套、毛公鼎餐墊,或者那些直接照相製版的複製畫、仿館藏古物的陶瓷、縮小版的青銅器等等,這些東西,就有比較「了解中華文化」嗎?

  當然我也不懂商業設計,Alessi上開商品到底好不好,我也不敢說。

  但我去年在荷蘭、比利時、法國晃了一圈,除了outlet之外,只要有擺設Alessi商品的地方,都看的到那故宮博物院授權生產的清宮系列商品擺在架上,故宮博物院的中文印徽、授權書就明顯的放在商品的旁邊,十分搶眼。

  我雖然沒有買(我妹說在故宮博物院裡面買,並沒有比較貴),但只要遇到了,總忍不住要過去看一下。我相信這個商品對提昇故宮博物院在西方庶民間的能見度,有十分重大的貢獻。

  而且,這東西可愛的造型,確實討喜的很,我實在不能明白這樣的商品會比「翠玉白菜填充絨毛玩偶」更「不了解中華文化」!

  商品是要賣給一般大眾的,從商業的角度來看,越多人喜歡的商品,就是好商品,就是好的商品設計。故宮博物院當然有著「神聖的文化使命」,但這個使命並不需要用紀念品展售處的東西來達成。

  只要這個東西沒有「侮辱到中華文化」,我想周院長還是不要外行充內行的隨便評論,也不要妄想那個國際知名的設計師會為了取得授權而特別來台「上課」。就算要「上課」好了,周院長提得出夠份量的師資名單來「教育」那些名設計師嗎?還是,我們故宮未來的商品,就只能交給那些為了搶生意而願意來台灣上課的小品牌,或名不見經傳的設計師呢?

  「謙受益,滿招損」,周院長宜深思之!

延伸閱讀(您可能會對以下的內容有興趣):

1.〔鄉土〕剝皮寮價值何在?

2.〔鄉土攝影〕三峽祖師廟的獅子

3.【旅遊】荷蘭ZANNS之其他

4.〔讀茶〕台灣茶

5.【旅遊】歐洲的加油站賣什麼?

11 則留言:

Ambrosius 提到...

是的,她還要Alessi的設計師來故宮上課,增加美感的感知。一個主修歷史和考古的人居然跨界批評起設計來了。(她是否認為設計師對於藝術史了解並不如她透徹?)
姑且不論其這陣子的上海房產和去北京故宮參訪的俾屈身段,以其個人的意見當作普世觀點,是該說她才識淵博還是驕矜自傲?
至少,在說話藝術上,反而暴露了她的不及格,如果真的認為Alessi的清宮系列意含不足,可以用邀請Alessi的設計師來台討論、研究、彼此交換意見的說詞,而不是高傲的要幫人上課。

中途島 提到...

我覺得還蠻可愛的.

周院長大概認為一定要很中國才是合格東東吧!而她所謂很中國的東東大概就是把古物原樣照搬,可說是Chinese-en.

古人要是拘泥在古式作風的話,我想到現在所謂的中國文化大概就只有伏羲氏的魚網和有巢氏的樹屋了...

小杜白雲 提到...

至少在官大學問大這一點...

周院長還表現的蠻"充滿中華文化"的!

LS (tw@us) 提到...

記得羅浮宮前的金字塔嗎?當時總統密特朗邀貝聿銘設計的,被罵的半死,現在卻變成最有特色的地標。
看作中法兩文化禮尚往來好了。

麻吉爸爸 提到...

她當然最瞭解中華文化,
不然怎麼會大陸故宮院長稱台灣故宮人員是「同仁」的時候,
悶不吭聲?
這就是典型的中華文化,
可惜是走不出去的「故步自封」的中華文化,
要身體力行中華文化,
她以後去立法院備詢應該穿一下清裝才是....

小杜白雲 提到...

LS:

法國人也是自大的很,但他們是有信心的自大,所以可以接受貝聿銘!

我們的周院長的自大,在我看來,好像是沒信心的自大吧!

小杜白雲 提到...

麻吉爸爸:

很多人也是用這個論點在罵周功鑫院長。

但是這種罵法到最後很容易變成無益的政治爭論,所以在下本文就「粉克制」啦!

麻吉爸爸 提到...

法官大人,沒關係,你不能罵的我幫你罵囉,
而且我只是凡夫俗子,
只能用最通俗的觀點罵人.....

小杜白雲 提到...

今日新聞郭冠英好像被調離主管職,但他還是否認他就是范蘭欽!

好像新聞沒有提到范蘭欽寫的那篇棒球的文章;不然在此情境下,應該會被大眾幹翻吧!

匿名 提到...

請不要被媒體誤導了, 當天我們有多位同仁在現場聽演講,周院長的意思不是這樣....., 唉! 唯恐天下不亂, 對台灣的媒體生態....無言 .

小杜白雲 提到...

確實有可能出現這種情形,所以我有把媒體原文引用出來,冤有頭、債有主啊!

不過既然要為院長澄清,應該不要用匿名,不然差不多等於沒有澄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