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6日

【閱讀】殺手--勞倫斯.卜洛克(Lawrence Block)想說什麼?

殺手的圖像

  作者想描寫什麼?一個溫和、寂寞、有同情心,正陷入中年危機的職業殺手?

  這個收錢殺人的傢伙住在紐約舒服的出租公寓中,是這行的老手兼好手,沒有道德危機,只有職業倦怠!

  他殺人絕不手軟,手段卻並不殘忍(作者無意以腥風血雨作為賣點);手法也毫不神奇(作者也不來【不可能的任務】那一套)。你不能說他絲毫沒有正義感,但萬一殺錯了人,最多就是多殺幾個補償一下。

  媽的!勞倫斯.卜洛克的葫蘆裡賣什麼藥?寫的這是那門子的推理小說?

  難道作者的目的在於讓我們看看一般人會為了什麼理由去買兇殺人?為了描寫這些人,所以主角只是串場跑龍套的職業殺手?老實說,看起來不太像!

  又莫非作者是想點出這個世界已經墮落到連殺人都變成正當職業的地步?果若如此,筆鋒理當憤世嫉俗一些,豈有通篇遊戲筆墨的搞法?

  老實說,若非這本書的作者是推理大師勞倫斯.卜洛克(Lawrence Block),我實在也懶得去推敲作者到底想寫什麼?

  印象中有一部小成本的港片,片名好像叫作[買兇殺人],演員俱不知名號,在第四台無意間轉到,卻不知不覺看到完。

  片中的男主角也是職業殺手,有一次,他的客戶要求他不但要殺人,還要把那個人死前痛苦的表情拍下來,才能一洩心頭之恨。於是乎這個殺手只好一手拿槍,一手拿著V8去殺人,交給了客戶一段搖晃、模糊的影象,客戶極不滿意。

  為了增加自己在市場上的競爭力,這個殺手只好登報找人合作,一個搞不清楚狀況,一心想拍得獎電影的傢伙前來應徵,先描述這種情節應該如何拍如何拍效果最好,不料自己是拍攝真實的殺人過程。

  經過有才華的導演加持後,這對殺手搭檔在市場上變成當紅炸子雞,很多太太在牌桌上邊打牌邊看他們買兇殺人的錄影帶,互相介紹,讓主角的殺手生意蒸蒸日上。

  整部片子的主調就是港式的無厘頭搞笑,或許可以算是黑色幽默,如果讓自己處於無腦狀態,其實還蠻好看的。

  但我想看的是故事的結局,像這樣一種故事,如何收尾,可以決定這部電影的格調,也可以決定這部電影到底是發人深省的諷世之作,或是下三濫的無聊商業片。

  看完勞倫斯.卜洛克這本小說[殺手]之後,我不自覺的聯想到那部港片。當然,卜洛克的文筆不是那種港片的白爛橋段可比擬,但我還是不禁想到,到底要個怎麼樣的結局,才能讓故事的境界不同?

  畢竟,要把為了錢殺人的職業殺手寫成不受報應的迷死人男主角,還是有很多倫理、道德、甚至藝術上的障礙。

  卜洛克除了那些冷面笑匠式的對白之外,還說了什麼?難道是諸如:「集郵其實是一種危險的嗜好」這種東東嗎?

  我想,畢竟這是系列小說,殺手凱勒的故事還有續集,在系列結束之前,還頗難斷定這是那一個層級的小說吧!

延伸閱讀(您可能會對以下的內容有興趣):

1.唐諾:關於殺手凱勒

2.犯罪在旁人眼裡總是有點好笑--Lawrence Block《謀殺與創造之時》、《話風像蒙德里安的賊》、《殺手》

3.【閱讀】回聲(米涅.渥特絲)

4.〔推理小說〕本多孝好之純愛推理

5.〔推理小說〕大笑的警察

9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學弟,真是羨慕你還有時間看殺手小說,學姐現在常常在心裡把我的前手暗殺掉一百次、一千次、一萬萬次!!
每天在辦公室弄到十一點,所有的好電影完全錯過,連「五票幫」的聚會也提不起勁安排,唉唉唉~
只能看你的網站聊以自慰,多多讀一點書,寫寫心得,讓學姐開心一點吧!

大頭青 提到...

我算是很喜歡勞倫斯卜洛克的馬修史卡德系列,但也許是太喜歡史卡德,所以卜洛克的凱勒系列,雖然每一本都買,但最後總是看不下去……(最後就淪落到二手書店手中了)
沒錯,凱勒從第一集到第三集,角色設定是有些微妙的變化的,如此也可以顯示出,卜洛克雖然是個名滿天下的推理大師,也仍不斷地接受自我考驗的過程,也許可以從這個角度來欣賞大師如何自圓其說……
不過我終究還是不喜歡凱勒,難道是職業病的關係??

小杜白雲 提到...

學姐也想來買兇殺人這一套啊!
不如想像個情節寫一本小說,搞不好比卜洛克寫的更賣座!

小杜白雲 提到...

青兄:

就是因為你說你很愛卜洛克的小說,所以我才會在逛二手書店時買了這本「殺手」,莫非這本就是你賣掉的?

你是在茉莉書店賣的嗎?哈哈!

可能如你所言,卜洛克的馬修史卡德系列寫的太好了,因此二手書店的架上一本都沒有。

我只買到了殺手系列的「殺手」,和小偷系列的「自以為像亨佛利鮑嘉的賊」,後者還沒看,不知青兄就於小偷是否也有「職業病」式的閱讀不適感?

大頭青 提到...

茉莉書店對我而言太遠了(而且我也不知道在哪裡,呵),我當然是支持花蓮在地的書店囉……
卜洛克小偷系列我是一本都沒買(但卻買了殺手系列,難道潛意識裡面比較喜歡血腥……),因為在書店翻閱了幾次,確實看不大下去。
另外卜洛克的「密探」系列我也只買了一本後無以為繼,這樣說來,也許就不全是職業病了……^_^

小杜白雲 提到...

什麼?你都沒買?

我可是衝著青兄的面子才給他買下去的。

不知青兄對「八百萬種死法」一書看法為何?因為此書的譯者與「殺手」為同一人,依「殺手」來看,好像譯的並不是粉好?

大頭青 提到...

啊~~~大頭青真是受寵若驚呀!!白雲兄先別急,各人有各人的喜好,也許你會喜歡小偷系列也不一定。

我是依照臉譜所出的史卡德系列編號開始讀的,而臉譜並不是依照卜洛克寫作時間編排順序,可能是一開始就要引人注目,所以第一本就是「八百萬種死法」,於是我第一本讀的也是八百萬種死法。

老實說,「八」書給我的感覺就是,作者文筆很好,且非常突破過往的推理小說窠臼(在此之前,我也都沒接觸過冷硬派推理),但沒有其他比較中意的感覺(不知道是譯者的關係,還是無從比較的關係)。

但慢慢讀下去,真會覺得史卡德這個人開始有血有肉有記憶的真實人物,因為他也充滿了人性的矛盾和缺陷,而他的推理也不似「神探」似的天才,而是一般平凡人也可為之的普通,也許因為平凡,所以更感覺容易親近(也許喜歡這種從無到有的跌撞推理過程,容易和本身職業引起共鳴?)。

拿史卡德和凱勒來比較,可能太對不起凱勒了,畢竟史卡德系列發展了30年,凱勒也只是近幾年的年輕作品,成熟度和厚度恐怕都無法相比的(至於譯者,我對臉譜的譯者都還蠻有信心的呢……)。

也許白雲兄可以先看看「小城」這本不屬於任何一系列的卜洛克作品,看看卜洛克對於「九一一」的欣賞角度,饒富趣味,希望我沒有推薦錯。

小杜白雲 提到...

感謝青兄打這麼多字來分享,我有機會就去找來看!

說到九一一,有一本書叫「布魯克林的善納先生」,也可以算是寫九一一,觀點蠻特殊的。

在無常中喪命的每個小人物,其實都有很多自己的故事。

Jarvis 提到...

卜洛克超正點的
各系列看完一介紹給朋友
馬上開始忌妒接觸他的樂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