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30日

我是其他類型部落格--因為我無法歸類



  部落格原本是一種很自我的設計。我想寫什麼就寫什麼,我愛說什麼就說什麼,我要故作清高,我要嘻笑怒罵,我要熱情擁抱,我要冷看世事,都沒什麼不可以!

  然而,自從有了「部落格行銷」這玩意兒出現,部落格突然變成了一個可以表現自我,「順便」可以賺點兒錢的地方。不過只要扯到賺錢這事兒,如何「經營」部落格變成一件「蠻專業」的事情。要怎麼衝人氣、打廣告,要如何引發議論、圖文並茂,要寫些什麼開箱文、試用報告等等等等,眾生喧嘩,斐然有成者頗有其人。

  只是我這興趣廣泛而且有點怪異的部落客,就難免陷入「分類兩難」的困境裡。是攝影類?藝文類?親子類?法政類?旅遊類?武術類?反正就是一個四不像。

  四不像也好,有時候,我覺得四不像才是部落格的初衷。我為什麼要為了別人的方便而被歸類呢?

  算來在2002年初寫部落格時,便想到「來者自來,各取所需」這個小副標。沿用迄今,也想不出更貼切的句子。只希望能和有緣者在沒有分類的世界裡偶遇,碰撞出一點思惟、感知、憤怒及喜悅!

2 則留言:

孟獲 提到...

現在部落格會紅的都是某種專門類別,
例如美容、瘦身、攝影、漫畫、食記……之類的。

我想這也反映了這個地區的價值觀,就是崇尚「專才」(當然那種是不是專才,還需要再討論)

像通才型的人,我覺得才是理想中的平衡全人,例如以攝影來說,只有技術和修圖功力,但沒有詩心或文化觀點,拍出來的東西永遠都是一套,乍看之下在技術也許會有突破,但本質上永遠都是一樣的東西。


像那種在某一類(自以為)是達人、大師的部落格,其實是很無趣的,就算他們文章不寫,但也可以濃烈聞到自大的心態從螢幕前跑出。

我喜歡通才型的人,所以喜歡看這種類別的部落格,就像版主的一樣。

小杜白雲 提到...

這是孟獲兄謬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