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7日

【閱讀】禁書人

  在二手書店買了本二十元的特價書,封面看起來還不錯,書名叫作《禁書人》。
More about 禁書人
  推薦序是一位姓蘇,自稱是科幻小說家的人寫的,他說本書作者「夏佩爾」曾經參加倪匡科幻文學獎,倪匡大師對這位作者的大作「愛不釋手」,非一讀到底,不能掩卷!

  而作者自序則是提到他在創作本書時,是獨居在四野荒涼的台北縣白沙鎮上狀似廢墟的一方斗室,在寂寞駭人的黑夜裡,振筆疾書而成。

  看起來好像很厲害!

  而且,只要二十元!

  還有,書就跟全新的一樣,連翻動的痕跡都沒有。

  這,難道不值得冒險花個二十元支持一下本土新生小說家?畢竟我已經好久好久沒有看台灣小說家寫的小說了!

  回家後翻開小說,主角是一個三流小說家,被一間三流雜誌的主編逼稿,苦無靈感,決定孤身到台北縣白沙鎮一處友人的住處閉關寫作。嗯!算是蠻有故事性的開頭!

  接下來,我就想起《如何閱讀一本書》這本書的良心建議,那就是當你翻開新書,不妨設定一個頁數(如五十頁),看到這個頁數你發現你還是「看不下去」時,那就把這本書扔了吧!

  雖然我仗勢著我自己讀書超快,很少理會這個建議,什麼書都想讀到完再說!

  但是,這本《禁書人》真的讓我很受不了,我讀了三十頁,就開始飛躍式的跳讀,一直跳、一直跳,不過跳三、四下,就受不了直接跳去最後一頁看結局。

  然後,正式把這本書丟到垃圾桶去。

  這種書怎麼可以回到二手書店戕害下一個讀者呢?

  讓它變成紙漿吧!這是一個嗜讀者的道德! 
  

8 則留言:

大頭青 提到...

不能不說的是,推理或科幻小說的寫作土壤(這兩種類型文學我都很喜歡看)確實有點需要民族性及社會環境的歷史配合。實事求是邏輯思考以及穩固有年的中產階級,似乎是必要條件,而這兩個條件似乎在臺灣(或說在華人社會)都沒有……
我也同樣沒在看臺灣本土作家所謂的推理及科幻作品,幸與小杜同(不過張系國以前的科幻作品倒可以一讀)。

642G1 提到...

板主真是有趣 要丟了它 還要寫一篇部落格批一下 反而讓我有點想看20元的"禁書人" 為何只能變紙漿 (在中國文化裏 越是"禁書" 即便沒啥內容 也是一堆人搶著看啊)

小杜白雲 提到...

除了青兄所言之外,我有點馬克思唯物論的看法:

要寫出像樣的作品,就要有材料。要有人準備材料,就要投入相當大的成本。

台灣的傑出小說家能寫的小說,通常第一本帶有自傳性質,第二本帶有家族史的性質。這些材料與生俱來,不假外求。

然後,常常就沒有第三本了。

要寫推理、科幻小說,是需要收集很多資料的,有很多細節都要處理。

國外的大作家,有經紀人,有助理,可以像大廚一樣等著團隊把食材準備好,他再精心調理即可。

比如說「艾勒里昆恩」寫的推理小說,根本就是集體創作,再由兩個表兄弟完稿出版。

又比如說「麥克克萊頓」的助理團隊更是驚人。

不只美國的大作家如此,日本的大作家如宮部美幸、山崎豐子也都有專屬團隊為其服務。

(當然,也有土屋隆夫這種「晴耕雨讀」,產量稀少、地位崇高的推理小說家。)

而國內的作家一個一個苦哈哈的,在寫作上可能連炒個菜都要自已種田,在「物質上」根本就沒有競爭力。

在這種情形要寫推理、科幻小說,真的要有過人的才情。

不然,以有限的腦智亂編情節,真的是浪費紙張油墨,太不環保了!

小杜白雲 提到...

642G1的弟兄:

你想看的話,我回去找一下丟在那裡。

匿名 提到...

親愛的學弟:
有個地方可以找到數量龐大、案情複雜、鬼怪離奇、匪夷所思的材料:你身後的櫃子!
每一個案子都是活生生的,他人的自傳、家族史!

PS:二手書店在哪裡啊?告訴學姐一下,學姐要把百貨公司聯名卡剪掉了啦!

小杜白雲 提到...

二手書店:
茉莉師大店,在和平東路上,還沒到新生南路之前有一家新東陽旁邊的地下室

華欣二手書店,有一家在師大正對面師大禮居的地下二樓,另一家在師大路上,已經靠近羅斯福路那邊的頂好超市旁邊的地地下室!

孟獲 提到...

我不知道那個推薦序裡說的「倪匡愛不釋手」是真是假,但若是倪匡愛不釋手,則真的不太妙……

大概情節就會跟泥坑的作品一樣,最後都是外星人做結吧……

****

另外小杜觀察的作品超中肯

第一部自傳

第二部家族史

下面沒有了

小杜白雲 提到...

沒有第三本,真是台灣小說家的困境!

沒有作品,又那來的讀者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