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7日

【政治】為什麼獨厚陸配?

  最近又看到一條蠻稀奇的新聞,是有關大陸籍配偶的前婚所生子女來台就學的問題。

  關於前婚所生子女來台依親,只要是未成年,基於人道考量,是應該准的。但來台之後,居然可以免試入高中,就有點匪夷所思。

  先看新聞吧!


陸配前婚姻子女 可免試念高中
【聯合晚報╱記者黃國樑/台北報導】

2009.09.26 02:48 pm

大陸配偶與台灣人的婚生子女,國中畢業後,必須跟所有人一樣考基測,憑分數分發學校。但如果大陸配偶是二次婚姻,來台灣之前前一段婚姻,在大陸生下的子女,不但可以來台依親,到了讀高中的年齡,還可以自由選填志願,不必考試直接入學。

由於可以自己填志願,住在台北市的陸配前婚姻子女,選擇就讀建中、北一女的空間很大,不必考試。海陸相關人士質疑,這豈不是大開後門,公平盡失。

為什麼會發生這個奇異的現象?今年6月立法院通過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修正案,大幅放寬大陸配偶在台權利的各項條文同時,也通過一項附帶決議,要求行政院「於本法通過後兩個月內,基於人道及兒童少年最佳利益考量,對陸配前婚姻的未成年子女來台探親居留及定居問題,研議修改許可辦法」。

依據附帶決議,內政部移民署修改「大陸地區人民進入台灣地區許可辦法」,讓「經許可在台灣地區依親居留、長期居留之台灣地區人民配偶之未成年親生子女」,可以來台探親。

來台探親子女,只要未滿14歲,或14歲之前曾來過台灣,就可以一次6個月為期限但不限次數地,不斷延長居留的時間,但他們來台就得受教育,條文中即將他們納入「得申請入學」的範圍。

入學的規定是,申請就讀與其學歷相銜接的各級學校者,準用境外優秀科學技術人才子女來台就學辦法的規定。這些條文修正,已於8月12日由行政院核定,14日生效。

教育部八月底曾經邀集地方縣市教育機關與各部會,對陸配的前婚姻子女,到了高中階段的入學方式開會研商,並於會中做出不必考試的決定。由地方政府直接依他們的志願,分發到行政區域內的高中就讀,名額採取外掛方式,不影響本地學生分發就讀名額。

據了解,就有地方教育局官員質疑,萬一他們要申請北一女、建中怎麼辦?教育部官員回應,他們不至於如此不考量自己的實力。地方政府認為不妥,要求起碼應由教育部另為他們辦理學力檢覈考試,再依其實力去分發適合的學校,不為教育部接受。

據指出,當時連陸委會官員在場也認為不妥,卻沒有改變這項決議,教育部也已行文給各縣市,依此原則辦理。

-------------------------------------
教部:不是想讀什麼就能讀

【記者嚴文廷/台北報導】

對於內政部移民署修改大陸子女來台依親辦法,接受教育可不必考試直接入學,教育部大陸小組執秘周以順表示,基於人道考量,當時修法時立法院有項附帶決議,但地方縣市政府必須考量學生程度,做最妥適的安排,並非想選什麼高中就能就讀。

北市教局長吳清山回應表示,高中並非義務教育,加上學生程度不一,仍必需要經過考試或學力鑑定。



  當然,讓小孩都有書唸(不論是那一國人),是一個很好的出發點。但是,為什麼獨厚大陸籍配偶?如果是印尼新娘、越南新娘的前婚所生子女,可不可以比照辦理?

  那台灣的學生考不上高中的,可不可以也要求免試入學?

  如果報導為真(這是引述台灣新聞時一定要加的一句)。那麼最好笑的是這一段:「據了解,就有地方教育局官員質疑,萬一他們要申請北一女、建中怎麼辦?教育部官員回應,他們不至於如此不考量自己的實力。」

  這就是騜政府官員的邏輯嗎?如果是我,我管他跟不跟的上,我一定要唸建中!

15 則留言:

LS (tw@us) 提到...

監察院的機會來了...

麻吉爸爸 提到...

監察院有機會,但應該不會理會,因為是騜政府提名的監察委員,目前看不出會對騜政府的缺失有任何作為,只忙著彈劾前朝官員。當然前朝官員亂搞應該處理,但我不知道現在彈劾邱義仁之類的要幹嘛?要就直接抓去關.....彈劾難道是為了不讓這些前朝官員以後又回來當官?我想他們應該也不要吧.....

島途中 提到...

這件事沒有阻止的方法嗎?

Amo 提到...

這...我兒子看到新聞,不知道會不會跟我講"我不用唸書了,反正也拼不過那些人"???

那些人的頭殼都是裝屎嗎??????

小杜白雲 提到...

我也蠻不解的。。

為什麼一旦人當官之後,就會做出一些很腦殘的事情,然後說這是因為要配合「政策」?

前不久才有學生在報上寫信給江宜樺老師,很熱情,也讓人覺得江老師還蠻有理想性的。

接下來,在熱比婭的事情上,雖然說這件事怎麼處理其實很有討論空間,不是說內政部一定錯,但跟「理想性」真的差蠻遠的!

某種程度上,我也算是「官員」,雖然不是行政官。可能要常常反躬自省,以免來日淪為笑柄!

大頭青 提到...

這是不是外交休兵邏輯下必然的結果??騜上的傾中表現真的愈來愈令人擔心。

某種程度上我也是官,這幾年看了咱們官場上的生態,得到了一個結論:會去當大官的人,基本上是沒什麼理想性的,儘管他以前有理想,但唯獨拋棄理想才有可能當大官。

所以我下定決心絕對不填昇主任。

匿名 提到...

這些條文修正,已於8月12日由行政院核定,14日生效。

原來外交部前一日深夜才以特急件要求駐外使館拒外援,次日原來是忙這個;至於調度物資人力到災區協助,看來真是小事一件吶!

小杜白雲 提到...

什麼人做什麼事,青兄乃當主任的大材,豈可輕言放棄!

只是關於「首派」的相爭,每一期都搞得流言滿天,真是不如稍避風頭可也!

小杜白雲 提到...

於是可知,人的觀念習性一旦成形,很難改的。

比如陳映真,沒人懷疑過他的赤子之心和人文關懷,但他那麼忠心的信仰共產主義(或說大中國社會主義),真令人。。不知該說什麼!

而騜的觀念,現任吳揆有能力不做事的習慣,我想也是很難改的。

麻吉爸爸當年從雄中考上台大,他很高興高雄要蓋捷運,他可以到台北躲過交通黑暗期,之後回家就可以坐了。

如果知道麻吉爸爸年紀的人,就知道他到底等了多久才等到,而吳揆當年有多麼會拖,可見一斑!

大頭青 提到...

就是因為自知不是那塊料,又加以想要抗拒權力的誘惑所以才下這個決定。
至於白雲兄所說「現任吳揆有能力不做事的習慣」,是指吳揆有「不做事的能力」還是相反,我覺得他的能力在做官,不在做事耶!!

小杜白雲 提到...

青兄這麼說也對,吳揆既然沒有做事的習慣,當然就是沒有做事的能力。

能力自然是應該包括意願、態度在內的!

麻吉爸爸 提到...

素地,白賊義是典型的「多做多錯,少做少錯,不做不錯」,跟騜完全是物以類聚,只能當太平官,而且他更期待中央「關愛的眼神」,想我當年還是熱血青年時第一次寫讀者投書就是狗X他,那篇自立晚報的投書我還留著。不過他也為此付出代價,敗給謝長廷,從這角度來看,我們倒也不能說民眾是盲目的.....不過法官大人這件事我沒提,你怎麼記這麼清楚啊,呵呵....

孟獲 提到...

原來麻吉爸爸是我高中學長~~~

另外,之前看到白賊義接任務,
想起高雄的種種,不禁在報紙前大笑。

小杜白雲 提到...

且看騜在吳揆的發功下,能夠有何善了?

小杜白雲 提到...

教育部的公文資料在這個網頁上有!

http://dingyu.ning.com/profiles/blogs/jiao-yu-bu-10yue-2ri-fa-w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