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1日

【瑣記】今天的好幾個第一次!

  今天是芸芸姐姐人生中第一個寒假的開始。
 
  早上,芸芸姐姐睡到和阿基弟弟一樣晚的時間,再一起出門,姐姐去參加安親班的冬令營,弟弟照例上幼稚園。

  原本芸芸姐姐和阿媽說好放寒假的時候要回去和阿公、阿媽住,然後會去上蘇荷美術咕咕鐘老師的寒假繪本班,以及雲門舞集的武術冬令營。但安親班的冬令營課表發下來之後,芸芸姐姐的麻吉都要參加,所以芸芸姐姐就變心了,直說安親班的冬令營好好玩(在老爸我看來那個課程還蠻遜的)。

  阿媽問芸芸姐姐,我不是你的麻吉哦?芸芸妹妹回答:是啦,你是我的麻吉,但是是老人家麻吉!我要去跟那個年輕的麻吉。

  總之,在芸芸姐姐寒假的第一天,我開著車載著姐弟二人,先送姐姐到安親班。芸芸姐姐本來要我送她下車走過去,但該處在修路,車不好停,車上又有弟弟,本想開口叫她自己走過去,結果她看到同學正好也被媽媽送過來,就跟我拜拜下車去打招呼了!

  接著送阿基弟弟去幼稚園,停好車後,阿基弟弟突然說:「我要自己去教室。」

  平常阿基弟弟是一定要人陪著走到教室,要幫他拿書包,很多時候他還會說:「我好累,我腳好痠,要抱抱。」所以我就得抱著體重並不輕的阿基弟弟爬上二樓的教室。

  而今天阿基弟弟居然說他要自己走去教室,我幫他把書包背起來,他手上還抱著一個昨天剛買的海棉寶寶枕頭,跟我說拜拜!

  我站在車子旁邊看著阿基弟弟,他走了一小段路,回頭跟我拜拜!又走了一小段路,又回頭跟我拜拜!(模樣極其可愛的啦!)

  不知是對於自己上學有一點點遲疑,還是要確定我沒有跟在他後面。

  然後阿基弟弟走進了教室大樓,開始爬樓梯到二樓的綿羊班教室。我當然就是偷偷的跟在後面偷看。

  阿基弟弟一個人向教室走去,被老師發現了,珊珊老師和布丁老師同時發出了驚呼的聲音,稱讚阿基弟弟今天自己上學,長大了唷!好厲害唷!

  我站在樓梯間和老師揮手示意,然後走下樓開車回家。

  為人父母之後,總會在某些偶然的時刻出現一些莫名的感動,此時就有。今天是阿基弟弟第一次不要爸爸媽媽陪,自己背書包走進教室。
  
  今天中午,陽光普照。預定三月初要去爬奇萊南峰,現在差不多要開始練練體力了。午休時回到宿舍幫塵封已久的「小黃一號」打氣,想說騎到承天禪寺再回來吧!大概四十分鐘就可以搞定了。
  
  已經三、四個月沒有騎車了,感覺體力沒有下降太多,可能是打太極拳也有練到一些體力。上坡雖累,好在沒有騎不上去。接近路程的最高點時,口有點渴,停下來喝個水,欲再騎時,赫然發現後輪沒氣了。

  牽到山上的公車候車亭檢查一番,外胎沒有被異物刺入,不知為何內胎會漏氣,想說,打個氣衝回家再想辦法吧!

  不料一路滑下山,中間打了二次氣,後輪還是很快就「消風」。看來不修理一下是不行了。

  這是「小黃一號」第一次「破輪」,也逼得我第一次動手「補胎」。在山下找了一家園藝行借個場地,再借一小盆水,拿出從來沒用過拆胎棒及補胎工具,手忙腳亂的把外胎拆了,內胎拉出來打氣放到水中測試那裡漏氣,結果是內胎中間接縫處有個小裂痕,可能是內胎老化了吧!

  按照看書的印象,拿出砂紙磨平內胎漏氣的地方,貼上補胎的貼片,應該沒問題了!

  把內胎塞進外胎,再把外胎固定到輪框,又是一番工夫。好不容易搞定了,把氣打足,向老闆說聲謝謝,回程趕路去也!

  不料騎沒幾百公尺就覺得怪怪的,往下一看,果然後輪又「消風」了!

  這次只好在路邊拆後輪換個新內胎了!後輪有變速器,又有碟煞,原本無論如何我不想拆的,誰都知道拆輪容易裝輪難啊,更何況我一次也沒拆過!然而事已至此,我一沒帶錢、二沒帶手機,在此郊外,再怎麼不行也得行了。

  於是把車子上下倒立過來,後輪的快拆拉開,把後輪提起來,此時後變速器突然動了一下,嚇我一跳!如果裝不回去的話連牽車都沒得牽了!還好看起來沒有災情。

  研究了一番之後,我才領悟到其實後輪只要抬一點點起來,讓一邊有縫,就可以把舊內胎拉出軸心,新內胎塞進去就好了。於是乎就在手忙腳亂中完成了所有動作,變成名符其實的「黑手」,滿身痠痛的騎回家去。修車簡直比騎車還要累啊!

  沒想到在短短的時間內,我又經歷了騎腳踏車第一次破胎,第一次補胎,第一次拆後輪換新胎。騎車上路後,後變速器運作正常,但原本犀利無比的後輪碟煞卻變成「鳥鳥煞」,這個樣子是不能夠去騎山路的,看來還要去找林老闆一趟了!

  人生一日,居然發生了這麼多第一次,茲為小記!

10 則留言:

小杜白雲 提到...

今天把單車騎到林老闆那兒修理。

果然,除了後輪沒裝好導致碟煞不靈之外,我的內胎也沒裝好,在氣嘴的附近鼓了出來,老闆說這樣氣打太滿就會爆胎了。

看著老闆大到五分鐘就搞定全部的事情,我昨天還搞得滿頭大汗,真是心酸啊!

這就是專業的差別了!

買好一點的腳踏車真的要找厲害的師傅買,不然,再貴的零件在不良的組裝之下,也不可能發揮效用。

我的小黃一號買了快兩年,除了剛買來騎一陣子之後回去調整變速器,之後騎了約莫兩年了吧!變速器仍是明快無比,而這也只用到DEORE的等級而已。

林老闆果然厲害啊!

大頭青 提到...

這本來就是熟能生巧的事情啦……
不過很是羨慕小杜可以騎車,我現正打算把自己的風騷用的公路車賣掉,留下登山車以後上市場買買菜用……

小杜白雲 提到...

其實如果不飇速度,騎單車是對膝蓋負荷沒那麼重的運動。反而不宜輕易放棄!

像是打球、跑步、跳躍這類的,宜稍緩和,當然游泳是最好不過的啦!

麻吉爸爸 提到...

你還隨身帶補胎工具,還自己補胎,厲害厲害....

小杜白雲 提到...

補胎工具也不用一百元。

操作手冊大概半頁就寫完了。

我也只知道這些,遇到了,就只好硬著頭皮上了!

JP 提到...

直接換最乾脆也最省事:-)過來人經驗談.

小杜白雲 提到...

jp:

我最大的失誤是騎車沒有找你作陪。

JP 提到...

已經很久沒時間進行騎單車這麼奢侈的活動了;-)

孟獲 提到...

八月初我打算要環島

這種事情一旦說了就無法停下了,

所以趁還有動力的時候要到處張揚……

等到呆北的時候有沒興趣共騎一段?

(我從高雄出發,走南迴向北)

小杜白雲 提到...

要騎車要向家裡請假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