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3日

【買書】書緣與人緣

More about 書緣與人緣  《書緣與人緣》是唐德剛的一本雜文集,很好看。唐教授是中國近代口述歷史學界的大家,因此他的書緣與人緣俱非同小可,信手拈來都饒富興味。

  前些日子在下去逛苿莉二手書店師大店,找到一本書,這是書緣;而我本來並沒有要買這本書,卻是不小心翻到其中一頁的一首詩才掏錢買書,這就是人緣了。

  這本書名為《落花詩集》,柳劍森著。我原本以為是某位古人的詩集,一翻之下,才發現是一位老先生自費出版的詩集。柳劍森,不知何許人也,但卷前的題贈有陳立夫、王昇等黨政名人,還有一封諾貝爾文學獎所倚重的中文專家馬悅然教授的信函,此或可臆其身分地位。

  這位老先生很妙,大概本書係其心血集成,極為看重,所以附錄所載可謂五花八門,包括本書有贈送、交換給世界各國圖書館的資料,以及美國國會山莊研究圖書館的感謝函等,都如實收錄於書末,似恐讀者不知!

  本書所錄者絕大部分為七言律詩,偶有七言絕句、五言絕句,依頁數粗估收錄的詩作有上千首之多,可謂多產詩人。而會讓我掏錢買書的一首詩錄於本書第414頁,詩名:「贈王立三老友」。詩云:

四十年前公似玉,六旬之上我猶愚。
功名欺世驚成夢,利祿驅人罪在書。
鑒往追來當惕勵,抱殘守缺敢糊塗。
故交卻喜皆田叟,共樂春秋趣一廬。



  詩句十分平實,重點在詩題,因為我也有一位老友叫「王立三」,雖然我們都沒有「四十年前、六旬之上」那麼老,但再過個二十幾年,也差不多了!

  這也是我第一次發現「王立三」居然是「菜市仔名」,哈哈!等下次王教授回國,這本書再送給你好了!

  最後,套個網路3c產品測試文章的專用語「有圖有真相」,如下。茲為小記。

贈王立三老友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