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6日

【攝影】我為什麼喜歡超廣角

IMGP0865

  在一般人的攝影觀念裡面,長鏡頭就是可以把東西拉的比較近,拍的比較大;而廣角鏡頭則可以拍的比較廣,用來拍風景。

  這個觀念不能說錯,但卻沒有提到廣角鏡,尤其是超廣角鏡頭在使用上的精髓。

  昔時有一位攝影老師,已忘其名姓,曾謂:「你買的起17mm的鏡頭,有沒有17mm的膽子?」

  這個問句點出了使用超廣角鏡的祕密,那就是「貼上去拍」。越是超廣角,越是要貼的近。貼的越近,效果越好。

希臘小島櫉窗一景

希臘賣燈飾的店

  以上兩張照片是在希臘拍的。完全是貼著櫥窗的玻璃在拍,櫥窗內擺的東西就緊靠著玻璃,要拍這種照片,一般的超廣角恐怕還力有未逮,這是用PENTAX當年F 17-28MM的魚眼變焦鏡拍的。

  前些日子出去玩,阿基朝著我跑過來。先拍第一張。還看不太出超廣角的好處。

阿基1

  接著阿基追到我,已經抓住我的褲子,由上往下拍了第二張。

IMGP0865

  阿基追到我之後,想要打我。又拍了第三張。

阿基2

  從後面這兩張照片,應該可以看出使用超廣角所產生的誇張效果。當然,第二張的快門時機要好的多。

  這種拍攝手法在親子活動的攝影中相當實用。不但拍到了人的特寫,通常也可以帶入場景說明。畢竟親子照不是沙龍照,其紀念性的功能不可偏廢。

  然而,使用超廣角鏡頭的缺點也在於常常會不小心拍到原本不想讓其進入畫面的東西。如上開照片中阿基他娘的腳。因此背景的選擇亦是使用超廣角鏡的重點,在抓拍的場合,預想、預設場景的功力(即意在拍前),就更形重要了。

  不過像阿基弟弟這種突然跑過來的,也只好隨緣。真的要求完美,或可乞靈於影象後製,但此已非我所長了。

5 則留言:

孟獲 提到...

http://blog.yam.com/virosa/article/14292910


說到超廣角,可以看看這位仁兄寫的廣角視角,在這篇文章最後面。

LuLu 提到...

學長說到,缺點是會拍到原本不想讓其進入畫面的東西,如上開照片中阿基他娘的腳。

個人認為,學長此言差矣!

既然親子生活照重點在於記錄與紀念價值,那麼「父母與阿基小朋友一同開心出遊」的意義當然更重於一切,如此學長與學姐的腳都同時出現在畫面中,豈不也是妙哉安排!

(咦?我發現我的留言好像多半都是為學姐打抱不平,嘿嘿!)

小杜白雲 提到...

孟兄:

那篇文章寫的沒錯,廣角的重點應該是靠進去。和被攝者的溝通技巧,也是攝影者很重要的功力。

在這方面我比較不行,大多靠人多壯膽。但有些攝影者真的極富侵略性格,當然,這種「打擾哲學」有些受爭議處。

每個人還是適性就好!

小杜白雲 提到...

回lulu:

拍到娘當然是好,但只拍到腳,誰認得出是路人甲還是娘啊?

孟獲 提到...

那位仁兄還有一篇講關於溝通的,

不過好像也不是很相關,但還是附上:

http://blog.yam.com/virosa/article/27577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