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日

【閱讀】《珥瑪的351本書》--極為曖昧的閱讀經驗


  這是一本一言難盡的書。為什麼一言難盡?恐怕是因為我看不懂作者的心,所以才會如此吧!

  這真的是一本很曖昧的書。

  珥瑪是一個極有魅力的女性手工製書家,有一天她不告而別,沒有人知道她去了那裡。她留下351本書給她從年輕時起就藕斷絲連的情人菲利普。

  菲利普則是一個具有類似「雨人」那種特異數學能力的奇才,他對於人世間所有的一切,包括感情在內,都用數學方程式的方式來理解。

  菲利普收到了珥瑪留下的351本書,開始按照他的方式閱讀,這些書裡面有些是世界名著,如賽萬提斯的《堂吉訶德》、波赫士的《虛構集》、屠格涅夫的《獵人日記》、三島由紀夫的《午後的曳航》等;也有珥瑪自己的作品,如她以菲利普為主角所寫的《彼得.納弗拉提的理論》。

  菲利普在閱讀中不斷閃現自己過去的人生的浮光掠影,並進一步發現過去從來不知道的其他家人的生活私密,他每走向前一步,每退後想一下,都發現珥瑪在他的生命之中無所不在的痕跡。

  然而,這是個愛情故事嗎?好像不是!這是個追尋自我的故事嗎?也不盡然。這是個描述家庭衝突的小說嗎?好像也怪怪的。

  總之,我們在閱讀之中隱隱約約會覺得寫出這部小說的作者還蠻厲害的,作者引用這句話,寫下那段文字,會不會別有深意?比如說,我會不時懷疑我自己並不真懂作者在寫些什麼,會不會是因為我沒有讀過《堂吉訶德》、《虛構集》、《獵人日記》,而讀過的《午後的曳航》、《生命中不能承受輕》等書已經是十幾、二十年前的事情而且內容全部忘光光的緣故所造成的結果。

  所以,作者在過程中需要每隔三到五頁就加料一場必達高潮的性愛,吸引讀者一直讀下去嗎?(這讓此書有點兒童不宜)

  菲利普發現,珥瑪和他兩位前妻,他的繼子、繼女都有一腿,他們全部瞞著他,他們全部都想念珥瑪,卻又不嫉妒,甚且容忍、放縱他和珥瑪的關係。

  珥瑪於此幾乎已經不是一個女人,而是一個女神。無所不在的提供令人銷魂的肉慾和心靈依賴。

  然而,追尋女神會有結果嗎?追到最後,我們不由懷疑起珥瑪的存在(因為不存在,所以無所不在)。這351本書,到底是菲利普與珥瑪的距離(本書的廣告這麼認為!),是人與想像中的自我的距離,是作者自己讀書寫作與其性幻想的距離,還是作者與讀者間的距離,變的殊難斷言了!

  簡言之,我覺得這是一本具有私密性的書,他只打開了一半,至於讀者要不要去勘驗更多,就看投不投緣了吧!


書名:珥瑪的三五一本書
原名:The 351 Books of Irma Arcuri : A Novel
作者:大衛.巴賀 ( David Bajo )
出版:皇冠出版社

2 則留言:

孟獲 提到...

聽起來相當地可怕啊……

不過,視女人為女神的話,這種戀愛就必定會失敗的,或說沒有發展戀愛的可能吧。

小杜白雲 提到...

也許是需要孟獲兄這種高手來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