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8日

【攝影】我的書櫃

書櫃

  有一牆的書,就不致家徒四壁。

  這是IKEA 的BILLY書櫃,材質雖然不好,但只要買的是最窄的款式,層板就不致於受重彎曲。如果是兩倍寬的那種,恐怕就負荷不了我的書了。

  麻煩的是,又已經裝滿了!傷腦筋!

27 則留言:

大頭青 提到...

到人家家裡,最喜歡看的就是書櫃,友人中目前最有興趣的,就是小杜兄的書櫃,今日得解興味之萬一也。
可惜沒辦法細觀,不過遠觀之仍有一派讀書人之味,不過小杜應該不只書牆一面才對(還是老婆大人不允准?)!!

小杜白雲 提到...

目前僅此一面,不過已經推疊再三,又出清不少存書,還有一些就搬到辦公室放了。

另攝影集和碑帖另放電視櫃。

近日應該會再添購四個billy書櫃。不過能不能全部拿來放書,尚未可知也!

ML 提到...

擺書的話
我覺得IVAR比較好用
很強壯
層板80cm寬都能撐得住
而且也沒比較貴(印象中)
只是IVAR擺起來
感覺沒有billy那麼知性 XD

小杜白雲 提到...

ivar是木頭層架,兩側無檔,擺小本書恐怕會倒。層數也比較少(可能要自已加吧!)

不過木頭板一定比billy的密集板來的耐重。

billy買白色的最便宜,一個不用一千元,ivar有這麼便宜嗎?下次去再看一下。

ML 提到...

兩側無擋的問題
我都是買ikea最便宜的透明小書擋來用(一個大概20NT吧)
我用ivar放書已經兩三年了
一個層板我都擺雙排書
到現在一點凹陷都沒有(它的層板真的很厚)

IVAR一個80x30的層板大概600NT吧

小杜白雲 提到...

我就是希望不要放雙排書,那樣真的不方便拿取。。。

目前使用billy我還算滿意啦!因為便宜、簡素、大方。

當然,我也很羨慕有人用實木書櫃!

也曾經想去買木頭層板自己弄,不過被英明的太座嚴厲的阻止了!

eoiss 提到...

我是買12格櫃那種來組,所以40cm就很耐用了,只是這種夾板的品質不好,沒有用木紋紙貼住的地方,已經開始發霉了 Orz


有錢的話,我會自己買實木組裝,可以組成自己想要的樣子,只是實木就貴了XD

小杜白雲 提到...

有一種用榆樹板或樟樹板拼成的書櫃,其實不是櫃,是將整面牆格成一格一格。

那種板子超厚,超耐,也超貴。。

看起來很高級,不知實不實用就是了!

ML 提到...

果然記錯了
ivar 80x30的層板是295NT
二個40寬的billy約2200nt
相同寬度格數相同的ivar大約比billy貴1000nt XD

擺雙排書的確不好找書
不過,我是有一些要測試ivar的意思啦
ikea的東東有些的確品質不太好 XD

孟獲 提到...

我也最喜歡到朋友家,看他有什麼書。

不過我照片裡出現書櫃的也只有「年輕時的錯」那篇啊啊啊(聽起來就不會拍到什麼好書)

慚愧的是,現在多字的書都被我打包丟回老家封存,留在身邊的書都是漫畫書和攻略本啊啊啊啊啊!!!!!!!!


***

另外提一下,我自己是用鐵櫃,這樣子放一整排也不會像木櫃一樣凹掉,但還是木櫃視覺效果比較好啦~

小杜白雲 提到...

其實鐵櫃放書最好,因為沒有酸的問題。

無酸保存的攝影作品,都要求要放在鐵櫃的。。

不過鐵櫃比較貴!通常也比較醜!

我也想過用角鋼那種材質來組裝,一定超勇,也蠻有特色的!不過這個想法我連提都不敢提,一定會被阻止的!

Agnes 提到...

驚豔於您的書櫃!
讓我有了奮起效法之心!
不過,看到網路上有人踏伐Billy的書櫃...有點擔心。
想請問您的書牆架設了多久?現狀如何呢?
謝謝

小杜白雲 提到...

此書櫃用了約三年。

要用BILLY來放書,就一定要用最窄這一款,用80CM那種,中間一定會彎下去。

此種書櫃相當實用,排成一面尤其強固。

但有一項要注意的是,如果有潮溼、漏水的問題,這種夾板材質可能會膨脹!不像是實木最多只是發霉(若上了好的漆,連發霉都不會)。

價格也是重要的考量!

Agnes 提到...

真是非常謝謝您!
真傷腦筋!我家住基隆呢...

小杜白雲 提到...

那要考慮一下,這書櫃層板的背面是沒有封死的,可以看到密集板的材質。

如果不是漏水那種溼,天氣的潮溼大概還可以吧!

如果不耐,只好隔幾年換一次!

不然,就狠狠的花錢用好一點書櫃吧!若請師父用木心板做成相似的樣子,雖然不可能像IKEA那麼便宜,但應該也不會是天價!

Agnes 提到...

您真是古道熱腸的好心人!
因為我是租屋,所以不能訂作。
在Google上搜尋出的圖片中,我最喜歡您的書牆。再豪華的也比不上您的書櫃 雅致又大方。

小杜白雲 提到...

如果是租屋,就用這個吧!拆走也方便!

Suka 提到...

我看到書櫃裏面有趣的地方了 對講機在書櫃裡耶!

Suka 提到...

我看到書櫃裏面有趣的地方了 對講機在書櫃裡耶!

小杜白雲 提到...

此IKEA書櫃原本是有背板的。

但是我沒有裝上去,讓後面的牆露出來。

因此留了一個洞給對講機,其實還有看不到的電鈴藏在CD櫃後方。

要自強 提到...

我家那些書有救了!!我也是在Google上搜尋出的圖片中,我最喜歡您的書牆。礙於預算方面暫不考慮訂做.所以想請問您那面書牆大約花多少摳摳 ??

小杜白雲 提到...

那個白色放書的櫃子一個一千左右,放CD的不到一千,七、八百吧!要多少可以自行核算!

運費及組裝另計,如果自己沒經驗,叫他們組比較方便!

白色的最便宜,其他相同樣式,但顏色不同的,就比較貴,不知為何?

黃鈺婷 提到...

請問現在您的書櫃的現狀還好吧?

黃鈺婷 提到...

請問現在您的書櫃的現狀還好吧?

小杜白雲 提到...

除了裝不下以外,其他都還好!

小杜白雲 提到...

奇怪,新的留言好像都不會顯示。但系統有寄信到我的信箱。

在此回答好了....

這個書櫃到目前呈現超級負載的狀況,但板材都沒有變形。

所有的書櫃都是有鎖在一起,而上方有鎖住牆壁。這兩點是要補充的。這些則是當初請ikea來裝的時候,就弄好的。

小杜白雲 提到...

奇怪,還是看不到別人的留言,算了。

繼續回答如下:

書櫃上不是有很多洞,拿來安裝隔板的嗎?並排在一起之後,就從那個洞鑽螺絲過去。到隔壁剛好也是洞的位置。

就不會醜醜的。

只是如此一來,那一隔就沒有洞裝隔板了。反正自己安排,預先調一下即可。

鎖牆壁的部分,印象中是ikea的配件。就用L型的鋼片,在上方固定在牆上。如此而己。還蠻簡易的。

cd架的部分,深度只有書櫃的二分之一。因為牆上有東西,所以用來避開。

cd架有留背板,因為後面是空的。

書架的部分,不裝背板。當初沒想那麼多,純粹只是露出牆壁的顏色而己。

不過現在被書堆滿,其實也看不到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