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2日

【閱讀】求道者的氣魄


一般人提到修道、禪修、求道這件事,總是有清淨無為、默照、打坐之類的印象;較少注意到求道者氣魄弘大之處。此由讀林谷芳所著《禪-兩刃相交》一書,或可略窺宮室之美。

茲如二詩所示:

道家:呂洞賓


獨上高樓望八都,
墨雲散盡月輪孤,
茫茫宇宙人無數,
幾個男兒是丈夫。


佛家:月泉同新


氣宇衝霄大丈夫,
尋常溝瀆豈能拘?
手提三尺吹毛劍,
直取驪龍頷下珠。

呂洞賓,八仙之一,民間稱為孚祐帝君,台北市著名的指南宮(仙宮廟),就是主祀呂洞賓。

而月泉同新之詩,也是成語「探驪取珠」的由來。

佛道殊途,但所謂的大丈夫者,都是指一種求道、求生死解脫的決心與氣魄。有此氣魄,所以可放下俗心、俗務的羈拌,若獨立於雄峰,眼界極遠而用心極大。

更正確的說,應該不是指放下俗務,而是放下俗心、俗情。如是不生分別心,則俗務亦是行禪,亦足為大丈夫事!

殊不易辦爾!

2 則留言:

原生地 提到...

也許有幾本書您也看過,
即巫士唐望的世界、追蹤師系列、
牧羊少年的奇幻之旅,
個人覺得這幾本書傳達的觀念,
對我來說,
較近乎道的追求,
尤其是前兩者敘述的真實體驗(作者說是真的...),
更是讓我時時思索..

小杜白雲 提到...

我只有看過牧羊少年那一本。

在我讀來,那應該是一本追尋自我的書。

求道雖不能不從自我追尋始,但也不只是自我追尋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