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5日

為何現在沒有長篇小說式的卡通?

記得我們(六年級生)小時候看的卡通,如果短劇類的迪斯奈卡通不算,可以大略的分成兩種,一種性質上偏向長篇小說,一種則是類似集合的單元劇集。

前者,比如說〈小甜甜〉、〈苦兒流浪記〉、〈小天使〉、〈小英的故事〉、〈莎拉公主〉、〈萬里尋母〉等等。

而後者則像是:〈無敵鐵金鋼〉、〈科學小飛俠〉、〈小叮噹〉、〈藍色小精靈〉等等。

慢慢的,在我們成長的過程中,長篇小說式的卡通就越來越少了。

但我們還是可以看到〈灌籃高手〉、〈七龍珠〉這種至少有個故事主軸的集合式單元劇。

又慢慢的,現在居然連這種卡通都沒有了。

有的只是無止盡的單元故事,可以完完全全的切成一集一集,前後沒有實質的關聯性,沒有一個連續的故事在那裡等著小朋友。

〈神奇寶貝〉、〈真珠美人魚〉、〈光之美少女〉、〈甲蟲王者〉、〈湯瑪士小火車〉乃至於我個人還蠻喜歡〈海綿寶寶〉,無一不是如此!

小朋友看這種卡通,不會去期待下一集的情節發展如何,也就不會去構思,去幻想,去編造故事,他在睡覺前、作夢時,不會去擔心好人會不會死掉,壞人做的事會不會被發現,小男孩會不會找到媽媽,小英找不找的到爺爺。

小朋友的故事能力無從在卡通裡得到發展。(所以,乾脆讓他們看連續劇,也許還比較有幫助!)

這是一個沒有完整故事的世代,所謂故事,變成是像電玩一般的破關經歷(小智又取得一個緞帶勳章了!)。

我們能期待這樣子的小朋友,長大會喜歡看小說???

反面言之,現在要讓小朋友喜歡上閱讀,做父母的可要加倍努力了!

7 則留言:

神奇海螺 提到...

-卡通和動畫嚴格來說是不同的

-以動畫來講,還是有年齡層較廣泛的海賊王、火影忍者之類的長篇再播映,雖然西海岸電視(我們家裝的)沒有Animax台,不過Animax有不少長篇小說式的動畫

-遊戲也有rpg之類的阿

-我想想故事的能力不能和閱讀興趣畫上等號吧

原生地 提到...

我們家的小孩是每天都唸繪本,
目前還不識字,
但是會主動拿繪本來看,
比較常唸的長篇繪本,
甚至可以自己完整說出故事來,
效果好像不錯...

小杜白雲 提到...

小朋友在不會閱讀之前,看卡通是很重要的童年經驗。

我個人相信這種經驗會影響到長大後的學習傾向。

而動畫電影(或稱劇場版),比如說龍貓,當然是非常好,但那不算是長篇,那是一口氣看完的東西。

沒有一集看完,幻想下一集故事的助力。

我很納悶為什麼這個時代不再有「小英的故事」這種卡通。是時代的成人決定了卡通的走向,然後,這些卡通將形塑兒童某部分的傾向。而我覺得這其中流失了一些寶貴的東西。

孟獲 提到...

這個觀點很有趣,我自己是不看卡通的,但我小時候是看漫畫和打電動長大的,這兩者的話就是以連貫性質居多。

電玩對我的影響應該很大吧,我連最近開始連載的「讀詩雜談」系列一都從李白的〈客中作〉講到我小學時玩的電動……這差距不可以道里計啊……

另外打一下廣告。,總算又PO文了,兩篇在詩文仆落格,一篇在攝影仆,呼……

小杜白雲 提到...

我們小時候的電動有連貫性嗎?

可能我們的小時候,時光並不重疊啊!

大頭青 提到...

海賊王應該算是版主說的長篇小說吧!!!

只不過我覺得也許不是沒有,而是臺灣沒有引進……因為「小英的故事」在現在的臺灣應該沒有市場(看大人都在看什麼電視劇就可窺其因)……

原生地 提到...

之前看李偉文先生的著作--教養,可以這麼浪漫,
看到他的方法感覺不錯,提供沒看過的人參考,
不要管電視播什麼,直接把電視拿走,
家裡只放投影機,收看的影片、影集、卡通等,
都是父母挑過的,
而且更重要的是,他將看影片的時間視為一個親子共賞的時光,並非只是讓孩子自己消磨時間用,
一起觀賞完之後,再一起討論劇情、心得。
大家參考看看。

題外話,台灣的政府一直在提倡學英語可以提升學生的核心競爭力,故用各種方法來增加英語的學習時數,但是我認為,語言是重要的能力,但是絕不可能是核心競爭力,即便是做口譯的工作,如果你沒有多方面的知識,要如何應付客戶要你即時翻譯的需求呢?
難道一個不精通外文的專技人員或是業務、農夫,會不如一個歐洲通五國語言的流浪漢嗎?
故在教育時如果忘了何者為本,可能會產生語言這個外掛程式重於基礎作業軟體的本末倒置現象!
當然,學習語言及其他核心能力,並不必然衝突,但是父母如果心態不正確,孩子的人格出問題必然是可預測的,曾經看過五歲雙胞胎兄弟用英文對談,但是跟公園其他小朋友說話時(用中文),卻又極其無禮且帶侵略性,這樣的孩子,長大後是不是很有可能變成在社會佔有多數資源,在經濟上有成就,卻反而對社會、環境造成大妨害的人種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