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3日

【新聞評論】對岸好就業?-談聯合報下新聞標題之極度不專業及惡質

照往例,先來看一則聯合報的新聞(連結在此: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MAIN_ID=12&f_SUB_ID=28&f_ART_ID=247638 )


報導內容如下:

「對岸好就業」 她捨台大讀復旦
2010/05/11
【聯合報╱記者劉愛生/桃園縣報導】

桃園縣平鎮市復旦高中學生賈晉瑄學測六十七級分,她放棄選讀台灣大學哲學系,決定就讀上海復旦大學醫學系八年制博士班;她說,大陸的就業市場太大,這是吸引她的主因。

賈晉瑄說,父母擔心對岸政治色彩,也怕她不懂上海話,讀上海復旦大學恐怕遭排擠或孤立,生活難適應,「但我充滿自信」。

她說,生物、醫學是她的興趣,在上海學醫,環境好,學士、碩士到博士,連讀八年、一次OK;加上上海已成世界金融重鎮,日後大陸就業市場更大,找工作方便,值得一試,萬一不適應,可以再回台灣讀書。

她說,復旦中學學姐何安琪已在上海復旦大學就讀一年,也鼓勵她前進上海;何安琪曾對她說,「大陸人很拚、埋首讀書,壓力很大,不能丟台灣人的面子」。

賈晉瑄表示,父母最擔心兩岸學生政治立場不同,但她已有心理準備,「一切冷處理,絕不與同學、教授爭辯政治」、「我也打算學說上海話」。

她初估,未來一年學費與花費約廿二萬元台幣,電話、網路也都暢通,「去上海讀書,我有點緊張,但不害怕」。

復旦高中校長段台民表示,復旦高中在台灣復校,董事們與上海復旦大學一直有交流,兩岸互通後,上海復旦大學去年起,每年保留一至兩個名額給台灣復旦中學學生就讀,但必須是全校前十名、考上台灣一流大學並通過復旦大學的教授面試,去年及今年都錄取一人。

我們對於賈同學的人生選擇完全尊重,對她不唸台大,要去唸中國的復旦大學,也給予完全的祝福。

但賈同學的這個選擇,是因為「對岸好就業」,所以才捨台大而就復旦嗎?

我們無意俗氣的認為「醫學系」比「哲學系」更高級、更優秀、更厲害。但就「賺錢」、「社經地位」等世俗標準看來,讀醫學系好像比讀哲學系有更高的「投資報酬率」。

所以賈同學捨「台大哲學系」,而就「復旦大學醫學系」,我以小人之心度之,應該是捨「哲學」而就「醫學」的可能性大些,「捨台大而就復旦」可能只是記者的推測,至於「捨台灣而就中國之就業市場」,應該就是記者的幻想了!

要比,也要找一個考上台大醫學系,不唸,去唸復旦醫學系的學生,再來大作文章吧!

聯合報要當統媒,是其自由,我們也尊重,大不了不要看!

但由這則新聞的表現,可以回到我常說的一句話:台灣的媒體爛,不是立場的問題,而是水準的問題!

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復旦中學?哲學系?
祝福她能順利拿到復旦的博士學位!

實話說,所謂8年制拿醫學士+博士是難度很高的學程,
以復旦近年來的論文水準,
台灣去的學生如果是中等資質,
真的很拼!

匿名 提到...

我在中國的同事和太太 一起來台灣玩 我ㄧ家人招待他們 後來知道他太太是醫生 他太太羨慕我太太是中學老師 令我非常驚訝 後來才知道 醫生在中國 身分並不特別高 一流的人才不是念醫的 不像在台灣 尤其是以前醫學院沒那麼多 一流高中頂尖中的頂尖 才能念醫科 復旦中學是不是一流高中我就不知到 不過不要太擔心 應該會比台灣的醫學院好念 因為素質沒台灣高

小杜白雲 提到...

醫生也許不必天才去唸!

但我們還是希望用功,肯下苦心讀書,有讀書習慣的人去唸醫科。

因為要唸的東西真的太多了。。。沒有這種特質的人怎麼唸的出來。。。就算唸出來了,當個醫生對病人而言也有點恐怖說。。。。

原生地 提到...

有一件事一直覺得很奇怪,
在台灣唸醫科,通常都是學業頂尖的學生,
頭腦應該有一定的水準以上,
但是在台灣看醫生,
從小到大的感覺卻是庸醫多過於良醫,
不知是做事態度的關係,
還是這個學問真的要人中之龍的龍王級才能做得好?

mungbean 提到...

聯合的水準實在不用再批評...兩岸醫學的水準, 臨床台灣還是高出甚多, 學術方面整體水準台灣還有點優勢, 但是頂尖的對決已經越來越難佔便宜, 台灣不加油的話的確是有很大的危機, 學生是有可能對對岸醫療市場充滿期待, 事實上連我們這一代的醫師都是前仆後繼了, 千萬不能排除學生就業的選擇因素阿! 大陸目前醫師仍然地位收入都不高, 成為大都會自費診所的老闆或開連鎖醫院才有搞頭囉...台灣扭曲的健保制度間接讓醫德淪喪...的確培育有醫德的醫師比培育天才的醫師來得重要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