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4日

【閱讀】天生就會跑


吾友鐵人之王川兄最近借我一本非常好看的書《天生就會跑》,看得我這個從小最討厭跑步的人都忍不住腳癢了起來。

這本書敘述一個深受腳傷之苦的愛跑記者發神經跑到墨西哥的銅峽谷(Copper Canyon)去找一個傳說中的長跑印地安原住民族「塔拉烏馬拉人(Tarahumara)」。

從這個類似人類學的蠻荒探險故事開始,作者為我們揭示了當代最偉大的跑者們的動人故事。

而在故事之中,作者又帶進了運動生理學、考古人類學、乃至於商場內幕八卦等等深度而複雜的內容。

然後,全書就在第一屆的銅峽谷超馬賽中落幕(由美國的超馬之神對決名不見經傳的塔拉烏馬拉人)。

你可以說這是一本內容翔實的科普書,也可以說這是一則感動人心的勵志故事,亦不妨說這是本極為精采的報導文學。

作者收集了相當多的資料,當然還有他自己從生不如死到欲仙欲死的親身經歷,融鑄成一本精采絕倫的跑步經。(作者在書末大力感謝他的編輯,我深以為然,因為只有最高明的編輯才能建議作者把這麼多的內容完美的組成一個動人的整體故事。)

其實,這本書的精采在某方面來說是必然的,因為每一個超級跑者之所以會變成超級跑者,其身、心、靈之一生追求,幾近於道也!也無怪乎本書的每章引言不時引用《老子》之語。而本書既然是諸多超級跑者生命之側寫,其高山流水、迴腸蕩氣處,自是讓人仰之彌高、鑽之彌堅,卻神奇的及之也溫。

好書還是要自己看!

然而,如果你不相信以下這兩點,你最好去把這本書找來看!

一、穿越貴、鞋墊越厚、防護力越佳的專業跑鞋來跑步,越容易受傷!
二、人類是自然界的長跑冠軍,超越其他所有的動物(包括馬、羚羊等等)。

相信你看完之後,彷彿另一個世界就在你眼前展開!

6 則留言:

zachary 提到...

這本書,我想看很久啦。之前有看過一些專業跑者討論過其中的論點,是否好的鞋子不是這麼重要,是否不需要這麼怕傷到膝蓋。現代人的都市生活,從小走路在硬硬的水泥地上,跑步時,會不會還是需要多一些保護啊?

小杜白雲 提到...

根據此書的觀點,足弓就像是拱橋,是人體最精密的結構之一(想想你的腳底有多敏感,就知道人體在此放了多少感應器),你在拱橋的橋拱下加柱子,不但不會增加結構的強度,反而會破壞結構的平衡。

因此,鞋子的作用,就在於避免腳去踩到尖銳的東西。

其他諸多的氣墊、支撐,都在在使腳失去原本敏銳的觸覺。

鞋墊,只能阻絕疼痛,不可能阻絕衝擊!

而使腳失去疼痛的保護,就是讓腳可以維持錯誤的姿勢一直下去,然後就會受傷-足底筋膜炎、阿基里斯腱病變、及膝蓋的受損等等!

因為內容很多,所以自己看比較快!

大頭青 提到...

我是很想看,但又不忍看……

小杜白雲 提到...

怎麼會呢?

先在腦中做好準備,等傷好了,又是一尾活龍啊!

zachary 提到...

理論聽起來很有道理。可是我個人親自的實驗,還沒找到一雙鞋子,是可以讓我持續幾天跑路跑,膝蓋不痛的。但是只要跑的是優尼跑道,就立刻不會痛啦。

小杜白雲 提到...

根據本書的描述,我想穿台灣常見的功夫鞋,應該就有類似的效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