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7日

【隨想】中了樂透之後

有一個古老又有點無聊的問題:「如果有一天你中了樂透頭彩,你會怎麼用你的獎金?想要過什麼樣的生活?」

對於這個問題,我的標準回答就是繼續過現在這樣的生活,裝作什麼事也沒發生,偶爾奢侈一下,用心找一些值得捐款的機構。

我知道這個答案很爛,因為很多人都有同樣的想法。

那如果問題的條件限制在:「當你中了頭彩之後,一定要改變你的職業及生活方式,那你想要變成什麼樣子?」大家的答案可能會有趣一些!

環遊世界是個好答案!然而,年近不惑,偶爾出國玩幾天,小住些時日是挺愜意的;至於所謂環遊世界式終日漫漫地旅途勞頓是否真的適合我?可能是幻想多於實際。

而且,這個答案已經太俗了!我估計一百個人裡面至少有七十八點六八七個會作此回答。

於是有一天,我在作白日夢時,靈光一閃,覺得有個主意挺不賴!

那就是開間小書店。雖然這個答案好像也有點俗,但書店人人可開,各有巧妙不同!

在台灣,除了傳統書市重鎮的重慶南路書店街外,還有全亞洲出名的最佳書店「誠品」,店開不夜,讓看書變成一種時尚男女的交際場合;也有堆得像倉庫一般的廉價書肆「水準書局」,照顧著愛書人的荷包;而像「有河book」這種小而美的書店雖然生存不易,但總還在某些窮巷僻土裡紮定腳跟,綻放書香;此外,二手書店中有清新寛敞、舒適宜人的「苿莉書店」,也有風格獨特、彷佛異境的「莽葛拾遺」、「永康地下階」;更有專賣古書、絕版書,錯落於青田街古董店肆間的「蠹行古書店」。


有了這麼多的典型在前,那我,還能開什麼不一樣的書店?


從《查令十字路84號》這本書中,我找到了靈感!本書作者海蓮.漢芙女士寫到:「沒看過的書,我絕對不買。」她在書裡老實不客氣的說:沒看過的書又不知道好不好,怎麼買?(這位美國大嬸總是在圖書館看過書之後,再越洋向位於英國倫敦查令十字路84號的書店買書,那個年代,出版可能不像今日如此普及吧!)


同理可證,沒看過的書又不知道好不好,怎麼賣?


我想開一間只賣我看過的書的書店。


首先,要學水準書局的曾大福老闆,用現金買書(反正我是樂透得主,有的是錢)而且不退書,以最低折扣買斷我喜歡的書,一次至少一百本吧!(不知可否像博客來書店一樣,傳說中一向只付出版社訂價四折的書款)


我打算賣他個二十年,這樣平均一年只要賣五本,就達成我的業績要求了!


在出版爆炸的今日,絕版書的數量也是直線成長,唐諾曾經感歎,在台灣的書店裡,要找半年前出版的「不」暢銷書,和找二千年前的古文物一樣困難;而且一本書你在這家書店找不到,那麼到下一家書店大概也找不著。在台灣書店「暢銷書+新書」的經營模式下,已經沒有什麼「逛書店」的樂趣了,因為所謂的「逛」,就代表著無預期的發現,而同質性太高的書架恰恰就少了這種樂趣。


所以我現在只「逛」二手書店和水準書局,前者頗有尋寶之樂,後者則有些出版社倒閉或出書不利、絕版已久的老書仍在架上,比如說「胡桃木出版社」出了好多我很喜歡的書,然而,除了水準書局以外,你在二手書店都不容易再找到這個出版社出的書了。(其實,水準書店裡的那幾本現在大概也賣光了!)


而在我的書店中,我要讓我喜歡的書長期在架上,所謂長期,大概就是二十年吧!用二十年來期待有緣人,多浪漫的一件事!


如果能夠開一間這種絕對賠錢的書店!那多好!如是我想!

2 則留言:

原生地 提到...

其實台灣的書絕版速度算慢了,
以買日文釣魚書刊的經驗來說,
很多書現在沒錢買,
明年要訂就絕版且沒庫存了...

小杜白雲 提到...

對於釣魚的書就真的沒研究了!

不過這種書是否比較具有時效性?不然怎麼會如此呢?

一般而言,日本出文學類的書,一開始會出正式版,如果說反應很好,可以長銷的話,就會出文庫版。

這和西方出書一開始都先出精裝,然後才出平裝是有異曲同功之妙。

但台灣的出版業並不流行這種出版方式,會這麼做的沒幾家,更別說是約定俗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