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8日

【教育】教育改革就從提早考試開始

今天早上我送芸芸妹妹去上學校辦的暑期舞蹈營,只有五個早上的課,已經是第四天。最近天氣熱的受不了,芸芸妹妹跳得也不怎麼太開心。

芸芸妹妹說:早知道夏令營這麼無聊,我就不要參加了!

我以為是因為天氣太熱了,所以問說:你寒假來的那次不是還不錯嗎?

芸芸妹妹說:還要寫一大堆東西。(嘟嘴)

我一頭霧水,問:跳舞還要寫東西啊?

芸芸妹妹說:不是啦,是去慈霖,還要寫數學學習單啊什麼的。

原來芸芸妹妹指的是安親班辦的夏令營,美其名為夏令營,但實際上只是暑期安親班。因為芸芸妹妹的同學都有去,所以她之前也一直吵著要去。

我問說:那不然就下個月不要參加好了吧!

芸芸妹妹說:我原本就是這樣打算。(哇!小學一年級會說「這樣打算」。)

話說我當了一年的國小學童的家長,真的覺得台灣的義務教育是沒救了!

教育改革了半天,說要多元化教學,但實際上只是填鴨比較多元的知識而已,並不是教學方法或目的比較多元化。

事實上,教學還是完全的一元化,其目的就在應付考試,所以用效率最佳的填鴨式教法,搭配反覆做測驗卷、考試卷的「技術訓練」,以利學生能完全熟悉要「如何考試」,而不是學到什麼。

小學一年級就有非常非常多的測驗卷要寫,學校有,安親班又有。累積起來厚厚的一疊,花的時間當然也是厚厚的一疊。但說到學習效果,我想是不成比例的薄。

反正不論如何設計多元化的入學方式,按照台灣人認為「考試公平」比「學到東西」更重要的思考模式,到最後一定又會回到看「考試成績」這條老路上。

不論考試引導教學有多麼不利的影響,反正台灣人只要公平、公平、公平!

為了形式上要能公平,所以一定要用考試的,不能參考在校表現或其他東東,因為那個容易造假;考試最好都是選擇、填空,不能考太多作文、問答、申論題,因為那些東西評分「太主觀」,會不公平;而且考試還要有鑑別度,不能大家都考很好,因為如果大家都考九十、一百,我們就不知道那個學生最會考試,最有資格進建中、北一女、台大。

又為了讓小孩子在這種考試之下有競爭力,讓他們得受填鴨式教學,有考不完試、做不完的測驗卷,好像都變得不重要了。

有好多家長在罵填鴨式教育的同時,卻又認為聯考最好、最公平,完全無視於這種考試制度與填鴨式教育間的高度正相關。

為了應付這種考試,填鴨式教育其實是最有效率而且最安全的作法。所以不論大家怎麼罵,真的混在其中承受考試壓力的老師和學生,到最後都不得不選擇這樣的路,因為,這本來就是最有效率的啊!

面對這個問題,我個人認為是沒救了,因為大家(包括台灣、中國、日本、韓國)的觀念已經完全僵固,要改幾乎是不可能的。(難怪有人要為了教育問題移民去歐美紐澳!)

要解決這個問題,在可預見的未來,是不可能了。但我個人認為仍有適度抒解的方法,非常簡單,就是把基測移到三年級上學期結束的時候舉行。

課程不必改,考試時間改就好了。三年級下學期的課程就直接不列入考試範圍,少考半年的課程,其實真的一點關係都沒有,也不會影響到什麼學習效果!

如此一來,我們的學生就不必在炎炎夏日揮汗考試,家長也不會因為陪考而熱的快要中暑。

如此一來,我們的學生至少有半年的時間,可以在沒有考試壓力下讀書;我們的老師至少有半年的時間可以在沒有考試壓力下發揮創意來教學。

因為不考,所以萬一真的不會,也沒關係。在這種心態下,也許台灣的老師和學生才能真的放下心裡的壓力,嘗試多元化的教學與學習。為了想學而學,而不是為了考試而學。去學習如何思考、如何問問題,而不是去把答案快速的背起來。

我相信,這半年將會是一個人在中學時代最美好的時光,有最充實的回憶、最深刻的學習。

我更相信,有了中學這各半年的「放風」,我們的學生未來會更有競爭力。

也許多年之後,有足夠的人終於相信對他自己最有效的學習是發生在不考試的這半年,而就此形成足夠的民意基礎時,真正全面性的教育改革才能啟動吧!

這麼有效的作法,怎麼都沒有人想到?真是應該請我去當教育部長才對啊!

4 則留言:

大頭青 提到...

這樣倒令我們這些學齡前的父母有點擔心……不過轉念一想,如果不對小孩抱「高成績、高成就」的期待,也許就不會太過失望,是否如此???
不然,就搞成12年義務教育,不知道會不會比較好(大概會比較爛吧)???

小杜白雲 提到...

這好像不是個人期望或要求的問題。

因為學校就是這樣教啊!坊間安親班也就是這樣運作啊!

你如何自外於此間呢?

Aura 提到...

版主提到義務教育沒救了,
我也這樣覺得(不過絕望感還是比不上親身當父親的小杜兄啦)
http://freedom-or-liberty.blogspot.com/2010/08/blog-post_4222.html#more
(文章在此)


另外版主所說的,提前半年考,真是一個好辦法!!

但台灣教育是一個很奇怪的場子,
(不只教育啦)
我在想這種美意在台灣應該會變成:


最後半年學生沒有考試壓力,蹺課、來學校亂、或者趁機毆打老師之類的……

在教育現場總是會看到一些奇怪的事情……呼……


所以就變成這樣:
提早考是好方法,但實施後發現怎麼會這樣,只好恢復原狀。

就跟多元入學一樣……

無解啊~~(抱頭)

小杜白雲 提到...

恭禧aura兄新格開張!

很多人都看到了問題,但卻無法解決,就表示用力之處不對,沒有砍到重點!

有人說課程設計要如何如何!有人說教材編寫要如此如此!有人說老師在職訓練應該那樣那樣!有人要抄美國、日本,有人要抄瑞典、芬蘭、丹麥!

已經討論並運作了十幾年,依然沒有改善!

那就足以證明,以上那些政策都沒有動到核心!

那就是考試。一試(或二試)定終身的考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