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30日

【攝影.台灣】北海岸的漁火

_IGP3375

北海岸到東北海岸的漁火是很迷人的人文風景,曾經在暗夜開車逡巡於濱海公路上,視線偶爾漂移到公路懸崖下的海面上,翡翠般閃亮的漁火,美的讓我說不出話來。

也曾向晚意不適,驅車登上大屯山的峰頂,極遠眺望,困惑於那浮蕩在天際地平線附近的綠色光點到底是什麼?

望是望不清的,只能從記憶裡尋。所以我發現那遠遠的地平線原來不是地平線,而是海平面,綠色的光點,就是曾經美到令我感動的漁火。

台灣的近海漁船常使用「焚寄網」(火誘網)的漁法,利用魚群的趨光性,在夜晚的海上用燈光吸引魚群,再下網撈捕。如果在岸邊觀看的時間夠長,你會先看到小小的漁船停在海上,船舷上方掛了兩排的大燈泡(有點類似往昔某些流動夜市所掛起的照明燈泡),一旦點起燈來,剎時白晃晃的一片。(上方照片中間偏右的遠方有一個白色的亮點,便是尚未沈入水中的聚魚燈。)

這燈開了一段時間之後,就會被沈到水裡面去誘魚,此時燈泡自海水下打光上來,在漁船四周形成一環碧玉透瑩的光暈,如此唯美輕柔的托住小漁船,讓這小船彿彷是行駛於某種科幻太空的場景之中。

在黑夜的濱海公路上往下望,感覺更是強烈。

我一直很想拍一幅這種漁火的畫面,但都沒有成功。

前日帶小朋友到翡翠灣的沙灘去玩水,不知不覺玩到了傍晚。三三兩兩的漁船出現在海面上,而且離沙灘好近,到了應該是我游泳就可以游得到的距離。

更令人驚喜的是這些漁船就是使用焚寄網來捕魚,隨著天色漸暗,工作開始,記憶中漂浮在綠光上的漁船就出現了!

這是我第一次如此近距離的觀看綠光,距離我十九歲時的第一次的讚歎,也差近二十年了!

雖然說自濱海公路上俯視的角度,比平視來的更唯美些;但其實已經不太重要了。多年之後,我已經放棄我心目中那張應該足以傳世的台灣綠光漁火照片,閃逝於記憶中的美,何苦著相?



_IGP3370

2 則留言:

Aura 提到...

下次帶個腳架就OK了~

不過在旁邊說都是很容易啦,
我腳架自從大學時期壞掉後就再也沒買過了……

風景這種東西和我比較疏遠啊~~

對了說到腳架,昨天朋友給我一個旅行腳架的網頁:
http://www.uhn.com.tw/list.asp?id=604

此為廠商連結,可直接拉到最後一張圖,有笑點……

小杜白雲 提到...

那種黑夜裡孤單趕路中驚鴻一現的感覺拍不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