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7日

【相機】出現了我心目中的夢幻數位相機--FUJIFILM X100


自從攝影走入數位化時代之後,我就很少對什麼相機感什麼興趣了。事實上,在底片相機走入自動對焦時代,操作介面設計全面「canon化」之後,這些要進到選單選東選西來設定的相機,我怎麼用就是不順手。

當年我買的使用底片的自動對焦單眼相機是pentax mz-3,原因無他,只因她的鏡頭有光圈環,機身上有快門轉盤,而不是什麼「M、P、Av、Tv」再外加一堆小花、小人、小山等有的沒的圖樣。

而數位單眼普及化很久之後,我仍遲遲沒有添購。原因無他,就是我這隻老狗不會玩新把戲,看到機身上十來個按鈕、轉盤,我頭都昏了,還能照什麼像呢?

在我的觀念(或習性)裡,攝影這玩意兒,在相機這一端,除了鏡頭之外,不過就是光圈、快門的控制。除此之外,那還需要什麼東西?

事隔多年之後,我百般思量下買的數位單眼,是pentax k20d,這時的相機的鏡頭已經沒有什麼光圈環了,但至少這台相機有前後二個轉輪,可以分別代表光圈及快門的控制;都可以由一鍵獨立操控,不需要按著A再轉B這種複雜的動作。算是差強人意(應該說我意)!

不過,我所喜歡的那種轉盤上刻有快門速度、光圈值的古典設計,看來是走入歷史了!

這陣子在網路上無意發現了一部相機 《FUJIFILM X100》,是日本富士公司的產品。這是一部不可更換鏡頭的輕便相機,用的卻是「 APS-C 」大小的CMOS感光元件,也就是說,和大多數的數位單眼用的是一樣大的感光元件,僅次於所謂的「全幅機」。(目前具有這種規格的數位輕便相機,只有徠卡的X1及SIGMA的DP1、DP2。)




由富士公司所公布的圖片來看,很驚喜的發現了鏡頭上有光圈環,機頂有快門轉盤(大)及補光補償轉盤(小)。可以說傳統攝影中最重要的控制要素全部都有獨立的控制機制。(並不是說這種設計最好,而是我最偏愛!)

不用看說明書,我就知道怎麼用。你可以自已設定光圈、快門值,即M模式(手動);可以把光圈轉到A,自已設定快門值,即Tv模式(快門先決);可以把快門轉到A,自己設定光圈值,是為Av模式(光圈先決);也可以將兩者都轉到A,即為P模式(自動曝光)。




此外,更令人感動的是這台相機搭配了富士公司最新設計的數位光學觀景窗,上圖左側,是LEICA M系列RF相機的取景暨對焦機構,右側則是富士公司因應數位相機的新設計,其中細節就不談了。(如果對RF機構有興趣,請參見拙著〔相機〕LEICA CL小傳)重要的是這部相機有了光學取景窗,也就是說不必看著機背的LCD來對焦、構圖,這樣好不好是見人見智,但符合我的使用習慣。



最後來看一下機背,這也是我最不擅長的一部分,但由按鍵配置來看,左側分為AE、AF,應該是代表著調整曝光和對焦的選單。右側的曝光鎖定按鈕是獨立的(和對焦鎖定按鈕共用,不知怎麼用?),RAW檔按鈕也獨立,很好。此外就對焦模式、白平衡及閃光燈也各有獨立按鍵,一目瞭然,看來十分理想。

不過實際上怎麼用,要等實機上市才能好好探究了。

這台相機搭配的鏡頭是焦距23MM,最大光圈F2的定焦鏡頭(換算135相機規格,焦距為35MM),是一個泛用的大光圈小廣角。富士的鏡頭雖然不像LEICA、ZEISS等德國光學廠那麼有名,在135相機市場也無占有率可言,但他長年來都有生產專供大相機使用的高品質鏡頭,是一間傳統光學大廠。而且曾為哈蘇代工X-PAN相機,其光學實力無庸置疑。

至於定焦鏡在使用上當然不如變焦鏡來得泛用,但我可以接受。在長年的攝影經驗後,我略有體悟到「拍不到的東西就不要拍,因為一定拍不好」的道理。而且,我好像也過了那個什麼都想拍一下的階段。

此外,富士公司是傳統底片大廠,這也代表著在感光元件的處理上,可合理期待有超出一般相機廠商的表現。當年的富士生產的SUPER CCD,曾技驚四座,其與NIKON合作,由NIKON提供數位單眼機身,富士再搭配SUPER CCD而成的一代機皇S5 PRO,曾是婚紗界人手一部的銘機。(連吾友兼吾師鎮豪兄當時都讚不絕口,可見真的是好,不是哄抬的好!)

可惜此機太過叫好又叫座,嚇到了NIKON,不願養虎貽患,而終止了與富士的合作關係,以致於S5 PRO之後,富士的數位單眼就絕版了。

本文所討論的X100,並不是使用富士自豪的SUPER CCD作為感光元件,而是用CMOS(應該是外購的);就不知是否為成本考量之下,SUPER CCD己經要退出市場了?(真可惜啊!)

最後,也是最傷腦筋的部分,就是這樣一部相機,恐怕要不少錢啊!等2011年上市之後,再來看看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