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日

【閱讀】我們還在為秦始皇避諱嗎?

農曆一月,又作「正月」,卻唸作「ㄓㄥ」月。何為也?

原本以為是外省(北京)口音使然。然台語唸「正月」,「正」亦作平聲,而不作去聲。可見這是個唸法可能是有個古老的由來。

今讀明人謝在杭之筆記《文海披沙》,有〈避諱〉一條。讀之恍然而悟,但不知其考是否確實?

原文曰:
「古人避諱最嚴,臨文稱呼,多所更改,相沿至今,習以為常,然有必當改正者。

秦始皇諱政,今猶謂正月為征月;
吳主女諱二十,今猶以二十為念;(現代都用「廿」這個字,還有「卅」代表三十,又是怎麼回事?)
漢文帝諱恒,今猶以恒山為常山;(這個應該改過來了!)
安帝諱慶,今猶以慶湖為鏡湖;(此湖在浙江紹興。)
晉簡文后諱春,今猶以富春為富陽;(富春江,應該也正名了!)
唐世祖諱虎,猶以虎林為武林;(虎林,杭州之舊名,後避諱稱武林,今杭州城之北門仍稱「武林門」?)
王館諱會,今以會稽為劊稽。(現在應作「會稽」)

世代已更,而諱名不復,甚無謂也。(後略)」

如果謝在杭所言正確,那麼我們到今日還在為秦始皇避諱,贏政先生,您也太偉大了吧!

6 則留言:

Aura 提到...

看到連續兩篇古音文讓我想起很久以前上聲韻學的時候,我記得好像是我開始叫那堂課「外星話」,結果到現在的大學生還叫那堂課「外星話」……

以中國文字記載聲音來說,只能追到中古音,差不多是唐代那時,再遠的上古音可能就只好靠觀落陰了。


避諱嬴大哥的說法我還是第一次聽過,不過現在如果有人要念「征」的話,大概也只有高中考什麼字音辯正才會這樣說吧。

小杜白雲 提到...

現在不是都還唸「征」月嗎?

尤其看熊旅揚在唸,都是唸一聲。

唐音有《唐韻正》作為參考。再古,不知有沒有參考書?

Aura 提到...

啊,我對祖國河山沒有興趣,所以就沒聽過這樣讀了……

根據我稀薄的記憶,以前被外星人抓去改造的時候是這樣說的:



***

宋本廣韻是讀韻的判本,不過宋本廣韻卻是以唐音為主,因此可說是唐宋音的混和保存本。

但在唐代之前卻沒有官修的韻書,其實應該這樣說,唐詩、宋詞等短韻文體大行其道後,韻部的使用才規格化。

唐詩之前是的樂府、古詩都是自然韻,可通押。

以現在的讀音來比喻的話,就是「阿」「歐」可算同一韻腳,但在宋本廣韻之後就不行了,除非你要寫的是樂府、古詩或是打油詩。


***


正因書上只記載到中古音,所以目前可信的推論也只能到中古音,上古音方面就只好拜拜了。


不過有趣的是,這種鬼語竟然是由兩個不相干的人在討論,真是讓人意外~~

小杜白雲 提到...

難道我真的是「天龍人」?

熊旅揚是我舉例,我是從小聽老師說正月初一,都是唸「征」,而不唸「證」。

---------------------

《廣韻》、《集韻》都是宋人編的,是官修。

《唐韻》是唐人編的,是私修,不過官方也有參考。(前留言寫《唐韻正》是錯的,那本是顧炎武寫的書。)

因此唐音可考。

上古音,則由訓詁學者來一個字一個字來比對考證了。

中途島 提到...

說上古音是觀落陰還真是貼切。

每次看到那些學者,把好幾個子音配好幾個母音,當做上古音擬音時,就好笑,那真的唸得出來嗎?

Aura 提到...

天龍人?
哈哈哈哈哈你竟然知道這個網路用語!!!(出自漫畫「海賊王」)


我在求學過程中的確是沒聽過「征」這樣唸,或是這樣唸,可是我根本沒在聽……


另外中途島先生真是瞭解~
上古音真的要靠觀落陰啊啊啊啊~~~~



喔對
觀世音也是在唐代被李世民諱,所以才簡稱觀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