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4日

【阿基語錄】今天是星期六

阿基今天早上不想上學,一早起床就鬧脾氣,一直堅持今天是星期六,是放假的日子,而且是放假的第一天,明天也可以放假。

由於阿基對於日期很堅持,我也只好先同意這是個麻煩的問題,可能要問一下老師,好確定今天到底是星期幾。

好不容易把阿基騙上車,到了幼稚園,阿基不肯下車,叫我自己去問老師。於是我下車走到阿基的視線外,佯裝有問過老師,再回到車上跟阿基說老師說要上學。

這時阿基又不依了,於是我請他自己到教室問老師。

到了教室外,阿基不肯進教室。布丁老師知道原委之後,跟阿基說,那我們先到教室裡面確定今天是星期幾,請爸爸在教室外面等,如果今天是星期六不用上學,就跟爸爸回家吧!

阿基這才同意脫了鞋進了教室,老師帶他到日曆前面,一張一張翻給他看,然後把之前的日曆撕掉,表示今天是星期一沒錯,要上課啊!並叫阿基跟教室外的爸爸說bye bye。

阿基就大哭了起來,說:「我要爸爸.....」。

不過爸爸還是揮一揮手,自己跑了!

把時間推到昨天晚上,阿基其實已經跟姐姐、表哥、姑姑等多人多次且明確的表示,明天他的幼稚園是星期六。姐姐反駁他,他就鬼叫鬼叫,一直跑來跟我確認他說的沒錯。

再把時間往前推,其實阿基在上星期五下課的時候,就已經對這個星期幾的問題提出他的看法。

我想,或許是上星期一、二阿基在外婆家混了兩天,翹課二日。因此他自已計算他上課的第一天(星期三)是星期一,因此到了星期五下課放假,他只算是星期三,多放的兩天假是他賺到的,反正過了五天,今天(星期一)就算是星期六,他是要放假的。

在這個過程中,當老爸的我為了怕他囉哩囉嗦,一直敷衍,反正到時候我總會想出方法拗阿基,比如把一天算是兩天,編個故事說有一天被偷走了,或跑得比較快等等之類的。

直到今天,仔細想一想,才發現四歲多的阿基其實已經發展更精緻的生存策略。

他不再用「我不想上學」、「我想在家裡」這種簡單的情緒性訴求來要求大人(他發現無效了嗎?)。

他發展出一套「認同規則但虛構事實」的方法。

他同意大人世界裡「星期一要上學,星期六、日就放假」的規則。然後想辦法去扭曲事實來追求一個既可以符合規則又可以不用上學的結果。

而且深謀遠慮的在星期五就開始行動,並在星期天亟於確認戰果。或許在阿基心中,滿以為他的日期算法既然得到老爸的不否認,就該算數吧!(雖然他明明知道他說的日期應該是不對的。)

不料這老爸竟然無賴到訴諸更高的權威-布丁老師,而在現實上否定了他多日來的努力!

所以今日阿基之哭,到底是為了不想上學?還是為了計劃失敗?還是為了老爸不講信用?

我想也許都有一點吧!

原本我有點擔心,今日此舉固然使阿基可以面對現實,認清規矩;但使阿基的計劃毀於如此殘酷的結果,會不會因小失大,毀了他的創造力?

不過轉念一想,都沒人教他,阿基就可以自己搞這麼一大套。我相信阿基在經歷這次挫折後,下一次一定可以發展出更有創意的作法,來對付狡滑的大人。

哈哈哈哈!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小孩不想上學背後的原因更值得在意 , 提供參考 !

小杜白雲 提到...

還好,小兒通常只哭前面五分鐘,接下來就開始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