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日

【電影】2011觀影雜感(內容很少啊!)


看了《烈火亞當》這部片子(有了mod之後會看一些原本沒打算看的片子),真的好看(我是說除了三點全露之外的部分,也真的很好看,不過小朋友不能看)。

運鏡美,演技佳(不論主角或配角),配樂恰到好處,故事更是引人深思。整體氛圍讓人一看就知道是歐洲(英國)拍的片子。

有一種空虛的沈重(我不太想引述女性主義或佛洛依德的觀點)。不知怎的,讓我聯想到《愛情萬歲》,雖然是風格完全不同的兩部電影。

-----------------------------


昨天去看了《牽阮的手》紀錄片,純就影片水準來說,似乎可以更凝鍊些(比方說,便宜的動畫用太多了),但小瑕不掩大瑜啊!

尤其是身為一個台灣人,看這種有笑有淚有勇氣有肝膽的片子,真是個盪氣迴腸,感動不已!

有人把錢退給金主,堅持影片完整性,傾家盪產來拍這個片子。朋友啊!不支持一下怎麼行呢?

-----------------------------


《謎樣的雙眼(The Secret in Their Eyes/El secreto de sus ojos)》是一部阿根廷的片子,也是2010年奧斯卡最佳外語片。

阿根廷是個第三世界國家,就像台灣一樣。有黑暗的政治,可怕的特務,淪落的司法。

這是一部有關「所謂的正義」的電影,其內容具有普世性,但台灣人來看,應該別有一番感覺。


---------------------------


拖到快下片,終於找到時間去看《賽德克.巴萊(太陽旗)》。第一印象,是居然拍得如此流暢!那深山野嶺的雲煙綠意,讓我聯想到阿凡達。和我預期裡史詩電影的厚重、晦澀大大不同。

其二,莫那.魯道的眼神真的很殺!這是很重要的一點!

看古老的原住民照片,那眼神真的是很殺的!其姿態莫不抬頭挺胸,直視遠方,了無懼色!

再去看現代化之後(也就是國民政府流亡來台之後)原住民的照片,那些遠洋漁船上的勇士們,照起相來卻是兩眼無焦點、頭部略向前下垂。

這是一個古老民族的人,有文化自信和沒有文化自信的差別!這部電影,至少拍出了原住民前現代時的生猛姿態!這是很棒的一點,但很少人說,在此補記一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