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3日

【新詩】再見,九份

今天不小心發現電腦裡有一首2006年寫的新詩,紀念我大二時(1991)初臨九份的回憶。只能說新詩真的不是我的強項,不過最近更新部落格的頻率太低了,所以還是貼來現世一下好了!




《再見,九份》

別了,在這斜風細雨不須歸的下午,
柴可夫斯基的音樂,一如我化不開的腳步,
小小的魚丸湯有小小的煙霧,
走過板門緊閉的狹巷,
這山城,獨居老人一般地孤獨
相見,是我青山獨歸遠的身影,
映照繁華落盡,斯人憔悴的寂寞。

雞籠山恒長地看著雞籠嶼,海色陰陽如故。
記得小城初見,無有咖啡,無有茶屋,無有阿婆芋圓,無有十方小鋪。
相見爭如不見?無有停車位,無有淒楚,無有寒山一帶傷心碧,
                    無有我為賦新詞強說愁的昔日面目;
                    無有伊人牽著我的手,投我以對文藝青年的愛慕。

九份和俗艷的遊人如織般地熱戀了,
我走不出磨肩擦踵的熱鬧,
走不進山城漠鬱的詩裡。
山丘不再無言,城市不見悲情,
我只好,
       走下豎崎路,
                   這條長階,
                              再見,
                                  九份。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學弟,還好當初沒有認識會寫新詩的你,否則真的會崇拜到無以復加啊~
現在的我們還是回到人間,做一點俗人都該做的事。最近麻煩振穎賢伉儷幫我處理門面,想要感謝他們一下,不知有無榮幸邀請你們全家以及他全家到我家來?小孩子可玩玩具,大人可喝啤酒配滷味、順便談談恐龍的生態史,你說好嗎?4月24日、或5月15日均可,上午10點開始,有停車位。請代為邀請振穎喔!

雨果 提到...

小小的魚丸湯有小小的煙霧
這句寫的好,從生活入筆,卻有佛家的意境,俗擱有力,讚啦!

小杜白雲 提到...

哈!再次感謝老友盲目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