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0日

【閱讀】《美麗小錯誤2:億萬大樂透》

活到這把年紀,人生已過了一半,卻又還看不透。有時難免會作作白日夢,想想當年某個時點,如果做了那件事,或沒作那個決定,如今的人生可能別有一番風景。人生不能重來,但幻想可以一直重來。

《美麗小錯誤2:億萬大樂透》就是一本做白日夢的書。整本書切成很多小小的章節,每一小段情節的最後,讀者會面臨一個選擇,選了A,請跳讀第五十四節;選了B,請跳讀第六十八節之類的。

說實在的,這並不算是新的玩法。我記得我在讀高中的時候,我同學就在看類似這種可以選擇結局的英文原文小說。那年我高一,看到一個同學拿著一本英文小說,不用查單字的一直看下去,還跟我說這本小說可以選結局,蠻有趣的云云。

這................對我是很大的傷害。平平都考上了建中,怎麼英文程度差這麼多?如果我當時發憤圖強,立志一定要讓英文突飛猛進,那我今天就..................................

以上這種白日夢,就是讀這部小說的感覺。

據說本書作者海瑟.麥克海頓先前花了六年心血寫了一本長篇小說,結果四處碰壁。百無聊賴之餘,畫起了樹狀圖,將人生的每個不同選擇都分別寫一小段故事,湊成了一部小說,沒想到大受歡迎。可說是有心栽花花不開,無心插柳柳成蔭。

亦可見大家潛意識中都有相同的感傷,覺得人生如果可以重來,可能會過得更精采。

這部小說以一個年輕女子中了大樂透開始故事,這是很聰明的設定,天外飛來一筆橫財,人生即將不同,必定要做出很多的抉擇。每個決定都將帶來不同的人生,最扯的是選一選還可能變成吸血鬼,由此可知本書作者想寫的故事範圍還真的很廣啊!!

玩一玩,也還蠻有趣的!

-------------------------------

《我玩的遊戱結果》

我知道美國的大樂透得主窮困以終的大有人在(台灣的則太神祕,無從查考)。所以我決定以保守理財的態度來進行這場遊戲。

我選擇在中了大樂透之後繼續工作,也決定尊重專業,去找個財務顧問,還特別選了一位保守型的財務顧問,並決定投資照理說風險較低的不動產,而不是去炒股票。

只不過在投資不動產時,作者給了兩個選擇,一個是公寓式的豪宅,一個是位於蒙大拿的牧場。我一時鬼迷心竅的選了牧場,因為我喜好大自然嘛.....................

結果,沒想到經營牧場陷入了困境,孤注一擲的結果,只好力求轉型,陰錯陽差開起了牧場妓院,達官顯要俱成座上、入幕之賓,黑金勾結,日進斗金,一帆風順,終至富可敵國。

最後,人生窮的只剩下錢,終於跳樓自殺。(而且這一路的選擇讓故事一下子就結束了,不像有的選擇可以讓故事變得很長。)

這就是一個保守理財、尊重專業、而且愛好大自然的人,中了樂透之後的結局。只能說,人生未免太奇妙,也太詭異了吧!

------------------------------

〔本文感謝三采文化提供試讀機會〕

2 則留言:

Aura 提到...

這是不管怎樣都會走向惡結局的小說嗎啊啊啊啊啊啊啊~~~~


我小時候也看過選擇式英文小說,記得好像室外星冒險之類的故事,最後因為英文太爛就不看了。

我之後會PO我高一英文被當的故事。


所以本月為英文強化月!!
(文章都和英文有關)

小杜白雲 提到...

好像是這樣,就算結局ok!過程也都蠻慘的。

至少閣下的英文現在確實很強化啦!!不像在下是每況愈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