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4日

【閱讀瑣記】雜文雜談小記(2011)

初讀張國立、趙慕嵩這些記者出身的旅遊小品文章,覺得笑點蠻多的,然多讀一些,便會覺得,馬的!又在耍嘴皮子了!

然若讀張國立老婆趙薇的文章(她和老公合寫了好多旅遊書),只能說:馬的乘以二,連耍嘴皮子也不會!

-----------------------------

讀完《2002/隱地》第二集,讀到不少出版文人的心酸,隱地老了之後,真的不怕得罪人。幹譙詹宏志,至少還是前輩教訓晚輩;但文中還可以看出他對九歌老闆蔡文甫也有隱隱的不滿。

另,師父侯吉諒也出現了三次。

--------------------------------

讀《冊頁流轉-台灣文學書入門108》一書,作者為應鳳凰、傅月庵。本書介紹了台灣文學史上108位作家及其作品,自賴和始,至霍斯陸曼.伐伐終,在台灣,剛好不認識卷首及卷尾這兩位作家的人,恐怕不在少數。

比如我,在此前並不知台灣有「霍斯陸曼.伐伐」其人,我認識的原住民作家大致上就是孫大川、夏曼.藍波安(此書亦有介紹)和撒可努(此則為遺珠)等人。

108位作家,每個人都可以寫上好幾篇研究論文,在此書中卻只能各占一頁,所以介紹得自然很精簡,但並不無聊。而此書特出之處,更在於介紹了作品的版本流變,還附有各版老書的書影,這是台灣出版品中相當少見的,有一點專屬藏書家的樂趣,套一句巷子內的話,收上一本是有必要的。

----------------------------

讀完李長聲著《吉川英治與吉本芭娜娜之間--日本書業見學八記》​一書,此書是隨筆,對日本出版社及書店的相關人、事,有相當獨到​的觀察。

對於非日文通的讀者而言,是極少見可助一窺日本出版業的書。

此書看來是不好賣,將來一定會絕版。


----------------------------

還沒去看「塞德克.巴萊」的電影,但「導演.巴萊」一書倒是早就讀完了。魏德聖比我還老了幾歲,想法卻浪漫的可以,不是羅曼蒂克那種浪漫,而是那種不惜一切來搞死自己的浪漫。

書中,我最喜歡的就是他幹譙有錢人的段落。每次都在導演焦頭爛額,二、三天睡不到二、三小時的時候,找人到台北的高級餐廳裡「談談」,又只是談談,錢是不給的。

有錢人了不起!就是這樣子糟蹋別人寶貴的精力和時間,還自我感覺良好的不得了咧!

魏導幹譙這個,固然是對這個社會還存在著太天真的期待。但總該要有人開罵的,可惜書上不能點「讚」!

---------------------------------------------

鍾文音在2011年11月16日的聯合副刊上答客問,說了一 段蠻有道理的話:「這世界已無地理的空白之地,但自己的生命還有許多待探勘的空白之地。旅行最大的意思是實踐自我的渴望而已,而其結果如能化成書寫,那就是一種幸福了……」


最近讀了張娟芬的《走進泥巴國》,覺得恰為鍾文音這一段話的最佳範例!


前些年有位年輕人謝旺霖寫了一本《轉山》,蠻不錯的一本書。從中可以讀到年輕人的憤怒與熱情,勇氣可嘉。只是在一些觀點上,難免有些「不夠世故」,情緒一時沈著不下去,反倒輕飄飄了起來。《走進泥巴國》雖然也是一肚子不合時宜,卻沒有這個問題。


--------------------------------------------

在永樂座買了辜振豐老師簽名的名著《時尚考》,讀完之後頗為空虛,看來沒有一點時尚基因的我,就算是用讀的,也感受不到時尚吧!

不過,實話實說,我覺得辜老師這本書的內容份量比我想像中的輕很多啊!


------------------------------------------

讀荒木經惟《寫真的話》,是一本雜談集,內容零零碎碎,所附的照片也是黑白印刷於一般紙上,只能看個大概吧!

不過,本書還是值得一讀。至少可以窺見荒木經惟的攝影到底是在幹些什麼?也可以思考一下,為什麼他以色老頭自居,卻能成為舉世知名的攝影家,而且在文化重鎮的歐洲受到重視?

或者,更基本的、也更淺顯的,讀一讀荒木為何而拍?想拍什麼?是基於什麼出發點去拍照?對一個攝影者而言也很有幫助!

歐洲人可能經典的照片看太多,看煩了,所以對於荒木攝影的觀念和態度大感驚奇!而如果今日台灣的攝影者,不去深究這其中的關係,反而去模倣荒木的攝影構圖、風格、技術等等,那就真的走錯路了!

----------------------------------------

讀張小虹教授的《身體摺學》,只能說不是我的菜。我不習慣她的文字節奏,而她,又不是一個以知識內容取勝的散文家,所以,看不對眼,只好珍重再見了!


3 則留言:

Aura 提到...

的確,那批人的文章看久了就有:「又來了」、「夠了沒」的感覺。

===

幹譙詹宏志一定很有趣,有空找來看。

===

吉本香蕉是戀父狂(他老爸也是名人),看他小說總會莫名提到父親,然後就看不下去了....

===

我也還沒看過電影,不過看到網路上有人轉載導演巴萊的精華篇有提到台北一直有人找你去談談,然後又不給錢,這超靠背的!!

===

台灣模仿荒謬的人不多(或者可以說是想要模仿但模仿不來)
但模仿另一位跟荒謬約略同期的「森山大道」就很多了。

森山大道的書也有翻譯了,就是那種有文章跟照片的書。個人認為文章的內容是森山的遠優於慌木,如果有興趣可以找來看。


我看過犬的記憶、犬的記憶終章、另一本名字忘記了....

===

章小虹的文字堆砌讓我完全沒有共鳴,再加上他的文章裡的確沒什麼知識性,所以也就.....

小杜白雲 提到...

模倣森山也是一樣的問題啊!

日本有一批非常嚴謹的攝影前輩,形成一個相當堅固的攝影學美觀,然後森山拍這種糊糊的照片,打破了這個傳統,受到了重視...

但若沒有這個背景在,也去學森山拍得糊糊的照片,不是很怪嗎??

Aura 提到...

對啊,然後還以為拿了GRD系列就以為自己快要是大師~
(深山以前喜歡用理光的GR相機,GRD是數位仿造版)


然後拍出一堆焦距不準的數位檔案還自鳴得意,真可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