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5日

【相機】小談FUJI F300EXR

今天接到電話,說我的FUJI F300EXR經送原廠檢修,發現有泡到水,機板有多處鏽蝕,已無修理的價值。其實,不是泡到水,而是泡到牛肉麵的湯。所以算一算,當初那碗牛肉麵價值7千多元,真是豪華餐了。

為什麼我當初會買FUJI F300EXR?其實是著眼於器材的互補性。


在我目前手邊的數位攝影器材中,並沒有超望遠端。事實上,我也很少用超望遠鏡頭。因此,這台相機等效「24-360mm f3.5-5.3」的十五倍光學變焦鏡頭,就可以補我偶一用之的需要。

此外,此相機號稱採用「相位式對焦」,比一般小相機的「反差式對焦」更快更準,這對於深受pentax w10 對焦跑來跑去之苦的在下來說,也是一個福音。

再來,這台相機有光圈先決、快門先決及手動模式,這對希望相機略有操控的我而言,也是一項利多。

最後,覺得另有附加價值的部分,還有兩點:一是富士公司自豪的軟片模式,她吹牛說她在數位相機上也可以模擬出velvia、provia底片的特色,而這兩款底片正是我當年拍正片時愛用的底片(我是富士派,不是柯達派);其二,是這台相機有120、240、360度寛景乃至環景照片的功能,這在某些特殊的場合,的確有他好玩的地方。

當然,缺點也是有,其中最遺憾的就是沒有拍攝raw檔的功能。不過此機尚定位為「家人也要用機」,所以複雜的東西如果太多,恐怕也不妙。

這台相機買來之後,拍的量,以我而言並不算是太多。太座曾帶著去了趟韓國,評價是拍起來膚色還蠻不錯!(這個意見可以跳過去不看)

而我不長期、不專業、不帶測試心情的試用結果,大致如下,用以作為這台相機可能即將壽終正寢的紀念:

1.體積及重量仍然大了點,作為「口袋機」只適用於大衣,放在褲袋裡便覺不方便,腰掛更是累贅,因此懶得帶出門的機率很高。

2.光圈先決功能讓我差點吐血!因為他的光圈先決並不是3.5、4、5.6、8、11、16這樣在跑,而是隨著焦段不同,只有二個或三個光圈值給你選。換言之,你只能選「大光圈」或「小光圈」,你老師卡好,這樣也叫光圈先決?這個發現教會我一件事,就是那些漂亮的模式轉盤背後,有些根本不是那回事!

3.望遠端用手持幾乎不能用,不過如果光線好,被攝題材不動,靠著、放桌上來照,仍然可以用。這其實不算是缺點,因為在購買之前,就已經能預想這種情形。

4.對焦算快!

5.選單的邏輯我不是很適應,沒有操作順暢的感覺。不過這一點是很個人化的經驗,放諸四海,一定不準。

6.錄影功能脫焦情形嚴重,而且有時候一脫就拖很久,幾乎到了難以忍受的地步。

7.顏色確實還不錯,富士這種傳統底片廠商,在這個領域算有一套。高iso時的抺除有點嚴重,不過不要看大圖的話,也還好!

綜上所述,以我購買的價格而言(NT.6990),這算是一台ok的相機。但如果這台完全不能用了,我想我不會再去買一台,或更進階的500exr。


4 則留言:

Aura 提到...

「家人也要用機」真是確實存在,但網路寫手根本不會注意到的狀況。

歪踢曾 提到...

多年前拜讀過您多篇傳統相機文章, 很好奇您現在是否還使用底片機呢?

小杜白雲 提到...

底片機仍留著,但幾乎沒有在用了!慚愧!

如果要用,可能還是用黑白底片吧!

拍彩色正片,後續的處理仍然是數位化,那何不一開始就用數位的檔案?

重點是,在敝人師父的指點之下,總算認知到PS的功能有多強大!

如以下這個照片,我還真沒有信心能在暗房中放出來!

http://hsuotto.blogspot.com/search/label/%E6%94%9D%E5%BD%B1?updated-max=2011-10-17T05:00:00%2B08:00&max-results=20

連師父的暗房都先收起來,那我當然也就默默跟進了!

小杜白雲 提到...

應該是這個連結才對!

http://hsuotto.blogspot.com/2011/05/blog-post_2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