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日

【閱讀】我和我老婆的書緣

前日回家,發現桌上擺了一本《紫禁城的黃昏》,此書乃是末代皇帝溥儀先生英籍家教莊士敦的回憶錄,是一本具有歷史意義的重要著作。

「妳怎麼買這本書?」

「我們家有囉?」

「好像是。」

在書架間打量一番,抽出一本版型較小的《紫禁城的黃昏》。

「妳看!」

「但是這本說是一個比較古老的譯本,這個譯者加了很多自己的註釋在裡面,搞不好不是同一本。」

「是哦!我看一下。」

「你看,還好,我買這本是高伯雨譯的,你那本是譯者是秦仲龢。」


「對哦!我看看...........哇!那個高伯雨就是秦仲龢說。」(高為本名,秦為筆名)


「真的嗎?怎麼辦,買重複啦!不過我這本有很多照片。」


「哦!而且妳買這本字比較大,比較好讀。」


吾家出現一本書買兩次的情形,其實並不多見。印象所及,還有楊照的《暗巷迷夜、邱妙津的鱷魚手記》。至於我個人不小心買了兩次的,就不多說了!


初讀楊照所著暗巷迷夜》,是在馬祖當兵之日,書是在連江圖書館裡借來的。讀了頗為震撼,倒也不是說這本小說有多麼了不起,而是在下年輕時也有過文藝大夢,也想寫寫小說,但從來沒有真的去寫,甚至沒有完整的故事架構,只是有一種感覺。


讀了暗巷迷夜》之後,恍然驚覺我想要寫的那種小說,已經被楊照寫走了。心裡有點幹,卻也有點輕鬆,文學夢醒,人是不是也會長大一點?


退伍後,有一天終於想起來要買一本暗巷迷夜》來收藏,沒想到居然絕版了!


過了好久,才偶然在茉莉二手書店師大店裡買到了一本。


又過了一陣子,和老婆回娘家,在她年輕時候的書架上也看到一本暗巷迷夜》,就順手幫她帶回家了!


有一天,得了健忘症,看到書架上怎麼有兩本暗巷迷夜》,拿下來翻一翻,發現其中有一本署名「陳淑惠」,恰是太座大人學姐兼同事的大名,於是就請太座大人趕快拿去還人家。


結果陳淑惠小姐一頭霧水,完全記不得她什麼時候買過這本書,更不記得有把這本書借給別人。


搞半天,我想那本「陳淑惠」的暗巷迷夜應該是我在二手書店買的,不過既然已經「還給」了另一個陳淑惠,也就沒有要回來了。所謂淑惠失之,淑惠得之,也算是另類書緣吧!


不過這本由聯合文學出版的暗巷迷夜》,不論是我買的二手書,或是我老婆當年買的一手書,經過多年之後,打開書頁都有一股難聞的大便味。同時期聯合文學的其他出版品就沒有這種臭味,真是怪哉!我想楊照先生可以去問問當年的聯合文學是不是對他的這本書有點意見?


我愛買書,我老婆也愛買書。但一樣愛買卻是兩種風格。


我買書貪便宜,往往多方比價,在實體、網路、二手書店裡巡獵,收到買500可以折100的網路折價卷,就絕對不會買到600以上,以免折扣被稀釋了。反正我要買的書太多,可以有多種組合;而且家裡的書多到看不完,對新書也就不急在一時。


然如此習性亦偶有令人扼腕之事發生。比方說多年前出版的《逛書架》、《逛逛書架》、《生涯一蠹魚》等書,放著不買,就絕版了,現在要買也買不到。


我老婆就不同了,一如她買其他東西,向來是不習慣先看價格的,更何況是書這種廉價商品。我想我從書店折扣戰裡偷來的錢,有一部分就被我老婆給還回去了。


而我們買的書,絕少重複。因為兩人的閱讀取向並不相同。


吾家太座雖是外文系的高材生,但對翻譯小說極為冷感,原文的也不讀。她就愛看使用中文的人寫的中文書。於是我滿櫃的翻譯小說,她都不屑一顧。至於我買的科普、人類學、經濟學等比較知識介紹性的書,她就更沒興趣了。


此外,她對於中文風格的要求,也和我不同。我買了舒國治的每一本集子,她卻很受不了那種舒式調調兒。她說想看散文,我推薦吳魯芹的文章,我覺得吳老的文筆亦莊亦諧,日常瑣事閒閒寫來,居然爽利之至,實在厲害;但她卻說這種老文章實在很無聊。


有一陣子她說想看廖玉蕙的書,我說廖玉蕙的等級差很多(對不起廖老師!),不過還是幫她蒐購了不少,結果她看了兩、三本吧!也就厭煩了。


她有射手座的直覺,喜歡不喜歡一眼而定,無視任何權威的評價。


再者,她對紅樓夢和清史特別有興趣。有關這方面的書籍,她常常看書名就買了,連基本資料都懶得查。她買的這些書我也看,但說實話,我連《紅樓夢》這本原典都還沒讀完哩!


不過我們各買其書,各讀其識,大致上也相安無事。


對於我買書花錢,我老婆從來沒有意見。但對於書多到放不下這件事,她就不太滿意了,所以我現在買書都直送辨公室,眼不見為淨,倒是可以接受的。


這些年來,以一個業餘者的身分沈浮書海,未有大志,但求其樂。不知不覺年屆不惑,雖專業無成,然以如豆目光四顧睥眤,居然偶爾也自負廣博的尾椎翹起來。


這個時候,難免要感謝有一個覺得你讀那些書有什麼了不起,老娘連聽都懶得聽的老婆,可以讓我回到現實裡。


那就,繼續安份的讀書吧!

1 則留言:

中途島 提到...

紅樓夢有些白話(或該說北京土話)狠難懂,當時看的沒有很多注釋的版本,只好當英文生字跳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