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4日

〔書店瑣記〕再逛水準


自從在網路上買書愈來愈方便之後,已鮮少親至書店購書。

前日因行旅在即,太座臨時想買本書帶著,便同至水準書局一逛。

水準書局的書價便宜人盡皆知,但老闆有些習性,有些人難以接受。比方說結帳時老闆會強力推銷擺在他身前身後的書,一再勸說,不斷提供打折、特價、甚至看一星期十元的出租方案;你說這本書已經買過了,他就再推銷另外一本,搞得你不買都不好意思。

說實話,老闆推銷的書,固然不是大家都有興趣,但幾乎都是好書,多年來我在半強迫的情形下也購讀了不少佳作(比方說這本《疼痛》)。然有些人個性上就是不愛被別人勉強,我家太座就蠻受不了這一點。

此外,水準書局的老闆會在書的版權頁蓋上很醜的印章,上書「全國最便宜的書店」云云。這在某些注重品相的書籍收藏家眼中,簡直是暴殄天物,罪大惡極。

坊間傳言,水準書店的便宜來自於他的進貨方式,他進書是買斷,不會退書給出版社,因此可以廉價進書便宜賣。但為了防止水準進的書從其他管道退回給出版社,所以出版社有要求老闆在每一本賣出去的書上都要作記號,所以老闆非留個印章不可。

只是,印章可以弄的漂亮、有質感一點嗎?君不見各大觀光區都有特別的旅遊紀念章供遊客蓋印留念,沒有必要堅持那麼醜的作法,是吧!

我看書習慣東劃西折,四處推疊,隨手亂拋,所以對於蓋章這一點,是比較無所謂。

話說當天拿書結帳時,老闆一如往常的推銷放在他前面地上,好看的不得了,不看一定會後悔的《一九四九國府垮台前夕-龔選舞回憶錄》。剛好也是我原本想買的書,就非常爽快的接受了。

老闆對於顧客的捧場,一向都會優待以特別折扣,這本書就是優惠六折價。

回家翻讀時,看到老闆除了蓋章外,還用紅筆在「發行人兼出版總監-曾大福」上打了一個勾,一時啞然。身為一個水準書局在八德路時就已上門的顧客,我當然知道,曾大福就是水準書局的老闆,你老人家就是曾大福。

舉凡智庫、左岸、衛城等出版社出的書,你老人家常常參一腳當發行人,算是大老闆,所以打起折來毫不手軟。

這...你就不用再提醒我啦!


-----------------
往日在水準的一段趣聞:人胖了,就老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