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6日

【攝影ABC】看到水,不要忘了拍倒影

在埔里的紙教堂,許多人帶著相機,沒帶相機的也有智慧型手機。

繞行半圈,發現最好的攝影角度便是在畫面中帶入倒影,尤其是難得有如此平鏡無波的池塘。

而拍攝倒影,也有很多要注意的地方。

首先,要選對水面!

圖一:
DSCN3116

圖一這個水面看起來還不錯,但和圖二相比,就知道多走幾步繞到另一邊的水池,構圖會比較理想。

圖二:
DSCN3054

其次,時間點也是很重要的,若能在黃昏時,光線略暗又未全暗的情形來拍照,搭配上建築物的燈光,就會得到更悅目的照片。請參照圖三與圖二的不同。

圖三:
DSCN3111

圖三的光線還不是一天當中最好的時候,再晚個半小時至一小時,應該更美。不過人在旅途,多有安排,也不能強求。(此外,這張的曝光應該再減個半格至一格拍拍拍看!)

再來,就是角度的問題。端正的建築物給人穩定、平靜的感覺,但通常拉出一個斜角,視覺感受會比較強。請參照圖四。

而且在拍建築物倒影的時候,除非強調局部的特色,不然原則上畫面中的建築物要能完整呈現為佳。

此外,若是建築物背後的天空沒有特色,就要想辦法減少天空的面積到最小。取景時,記得要不斷微調相機的角度。

圖四:
DSCN3110

參照圖三和圖四,兩張照片的拍攝時間差沒有幾分鐘,但照片色澤就差了不少。當然,傍晚的光線變化很快可能是個原因;然實際上恐怕是因為曝光值沒有控制好,才會這樣。

使用(小)相機的自動測光功能,當你取景的範圍不同,相機所判讀的曝光量也會變化。在這樣的場合,其實手動曝光(M)是最理想的模式。先針對天空、倒影測出一個你想要表現的亮度,然後就鎖定這個曝光值一直拍就是了!

以前用M6這種全手動相機拍照時,就自然而然不會忘記這一點。太久沒有認真拍照之後,在這個場合我就忘了把數位相機的曝光調到M模式(當然,很多便攜型的小相機是沒有M功能的,但我那天帶的NIKON P300則不缺)。

這是我的失誤,在此要加以點明,以後大家就別再犯了!

圖五:
DSCN3101

圖五和圖四是一模一樣的取景角度。圖五的現場光線還太亮,不如圖四的效果。但圖五裡沒有閒雜人等走出來,畫面可能乾淨一些,所以在這種觀光景點拍攝時,人來人往,等候時機也是很重要的。

畢竟我們不是專業、特聘的攝影大師,沒有資格要求人家清場。所以只好以時間來換取空間,多等等囉!如果等不到,那就只好算了!(不然,就用修圖的吧!....但一般會修圖的人,應該就不用看這篇了!)

而若我們想要在這種拍攝倒影的照片中多加變化,加個前景是個可行的方案。當天我在現場走了一圈,發現這隻青蛙雕像可以利用一下!請見圖六。

圖六:
DSCN3105

當然,換個角度也可以!把青蛙拍大一點,其實效果比較好!

圖七:
DSCN3059

圖八:
DSCN3057

圖七和圖八看起來差不多,只是圖八中的青蛙占了更大的比例。有時候,比例是個構圖的大問題,就算只差一點點,都值得嘗試再拍一張來比較看看。(反正記憶卡便宜嘛!這是數位時代的好處。)

這是一種重要的練習,練多了,眼力和手感才會慢慢出現。

----

紙教堂本體的對面,有一座鋼棚。造型也很特殊,值得一拍。而拍攝這種照片時,抓水平是很要的(但並不很容易,要多試幾張,以免失敗。)。

如圖九,水平差了一點,整張照片就看起來就不太協調。

圖九:
DSCN3109


在圖九的建築物之前,抓拍到有趣的人物倒影(圖十)。這張照片的水平還是有點歪,可能我的眼睛已長久缺乏訓練,所以抓不太準。現在有些數位相機提供水平線的校準的功能,可能還不錯。(但這種程度歪斜,其實不用太擔心,在PHOTOSHOP中有很多功能可以調回來。)


圖十:
DSCN3067

我們既然可以抓拍他人在倒影中的效果,當然也可以安排自己的人到水邊來拍,更可以設計出完美的倒影構圖效果。

今天如果是帶著佩服你攝影技術的正妹,那自可大展一番身手。但如果同行者是嫌你拍照很煩的小朋友,那就完全搞不定了!他們玩比較重要,誰理你要拍什麼照片,硬抓過來,一個一個都是臭臉。所以,能拍就拍,不能拍也不要勉強。

攝影,並非親子同遊的最高價值!

--------

我們還可以在現場找一些造型的變化來入鏡。比方說圖十一。

圖十一:
DSCN3072

圖十二:
DSCN3071

圖十二和圖十一都是相同的拍照意圖。圖十二拍攝在先,因為是看到了一個題材(爸爸幫老婆小孩攝影留念),所以搶著拍下來,畫面中的天空太多了,是一敗筆。調整之後再拍,是為圖十一,但畫面中人物的肢體動作就不如先前來的有趣。

這是抓拍(SNAP)的限制,也是其樂趣之所在。

說到SNAP,實在要感謝當天一對在場的帥哥美女,有了你們,才讓在下拍了一些還有點意思的照片。

圖十三:
DSCN3096

圖十三這張很有趣,缺點是我站太高了,紙教堂的倒影太少了!所以要馬上蹲下來取景。


圖十四:
DSCN3098

圖十五:
DSCN3097

圖十四、圖十五都很好,很有戀愛中的甜蜜。但我喜歡他們自拍的樣子!只好再等等......


圖十六:
DSCN3099

終於等到了!雖然這次自拍的角度不像圖十三那麼戲劇化,但也還不錯!

然而,畫面左邊出現了遊客......有點傷腦筋!很想再拍一張沒有閒雜人等的照片,可惜已經等不到了,殘念!

若是把這張照片作為一種自拍行為的時代紀錄,有遊客,是不是比沒有遊客更好一些?(我目前是這麼認為。)

或許有人會問,在公共場合,怎麼可能對著一對情侶拍這麼多照片,而他們沒有反應(反對)?

說到這個,就不免要提超廣角相機的好處。因為是超廣角,所以被攝者如果不在畫面的正中央,那他們看到我的相機其實是對正著他們身後的紙教堂,會讓他們誤以為我不是在拍他們。此外,我拿的是小相機,而不是數位單眼,又降低了不少威脅感。

更何況,熱戀中的人,本來就比較不在乎外界的動靜吧!哈哈!(如果影中人看到本部落格,或有人認識影中人,請留言或MAIL給我,我再把原始檔傳給最上鏡頭的兩位!)

------------

當天,大致拍完了這些照片,同行的家人才問說,怎麼拍才好?

帶著她們到達定點,卻看見她們站著就拍了。

我說太高了,要把相機放在池邊,靠近水面會好一點。可惜她們的相機沒有超廣角,放到貼近水面的那個位置,鏡頭帶不到整座紙教堂,殘念!

其實這種攝影技巧,算是入門級。真的想學的人,上過幾堂攝影講座,讀個幾本攝影精技之類的書,大概也就會了。差就差在臨場你有沒有看到、有沒有想到而已。

然而,就算你想到了,把快門按下去。得到的,也不過是一張如同明信片的照片。漂亮是漂亮,可以帶給初學者或一般觀光客有為者亦若是的快感。

但這對攝影多年的人來說,水中倒影這種漂亮但俗濫,誰都可以拍的照片,難道不無聊嗎?

當日,在技術指導完畢後。突然有圍觀群眾跑到我的指定地點拍了起來,排成一排,蔚然奇觀。

螳螂捕蟬,黃雀在後。今天終於又拍到一張有意思的照片了!

DSCN311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