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7日

【觀影雜感】男朋友.女朋友

如果我偶然走進電影院看到了「男朋友.女朋友」這部台灣片,會有點驚喜的感覺。

但若帶著觀看角逐金馬獎最佳影片電影的期待,那感覺就淡了!

然而,也不像某些友人說的,說這部片爛透了,很假掰,桂綸美憑什麼拿影后云云。(我剛好也看過「失戀三十三天」和「奪命金」,讓白百何和何韻詩入圍角逐影后,真的是有點開玩笑!)

不過,假掰的確是個問題!

比方說,主角三人在大學時代住的房子,那場景就真的離現實太遠了。於是乎,這一切似乎非得變成一場華麗的表演,而走上類魔幻寫實的路線。

但這明明就不是這種電影嘛!

楊雅喆導演的影象風格其實頗有跡可循,看的到他前一部電影「冏男孩」的影子。但「冏男孩」拍的是童年的失落,而童年本來就一定是魔幻寫實,所以即便「冏男孩」在財力、物力的限制下似不如「男朋友.女朋友」來的精緻,但其實是一部「更好」的電影。

(我覺得以藝術而論,當年的「冏男孩」高出「海角七號」不少!)

比方說李安的「斷背山」,拍的也是從年輕到中年的同志故事,那影像多麼清冷,情節淡淡淡淡淡,但寫實就有力量。希斯·萊傑與傑克·葛倫霍既沒有必要在學運中席地乾杯,也沒有發神經半夜爬到沒有水的游泳池裡跑跑跳跳(這明明就是偶像劇的情節吧!)。

在這種風格的失誤下,其實三個演員的表現都已經是水準以上了!張孝全演的甚至比桂綸美還好!

說到這個,當年我真的是在毫無期待的心態下走進戲院看到了「藍色大門」。天啊!這兩個小朋友(桂綸美、陳柏霖)怎麼演的這麼好!台灣怎麼可能拍出這麼「沒有壓力」的同志電影,可說是領先全球,真的讓我印象深刻。

過了好久之後,我帶著一點輕視流行的心情看了「冏男孩」。又是天啊!怎麼可能有新導演拍的出這種水準的片子!

(當然,也許驚喜會讓我對細節的瑕疵視而不見!)

可惜這次這個導演加上這個女主角,沒有爆發出我想像中足夠的威力!

不過,我會期待下一次相逢!



--------------------這是分隔線------------------------

印象中這些年來,我覺得還有一部令我很驚喜的電影,沒有受到應有的重視,即新銳女導演陳芯宜編導的「流浪神狗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