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7日

反核的算計

我是反核的。這篇文章是用來勸不反核的人反核,先予說明。

關於擁核或反核,每個人都會相信他想相信的東西,認為對方陣營的人理盲又濫情。但我想,總找的到一個大家都能夠接受的方法來評估那一個對自己比較好。

簡單來說吧!擁核派認為,核能是便宜的發電,便宜的能源,如果廢核,那電費就會增加,對經濟發展不利。反核派認為,核電是不安全的, 萬一發生核災,沒有人承受的起。

既然兩派都不能說服對方,那我想,大家只要考慮自己就好,都說了「人不為己,天誅地滅」嘛!

但要做出選擇,總是要先評估、計算一下,才知道那個對自己有利,那個對自己不利。

以下提供我個人一個簡單的算法。原則上,損害的計算方式就是「發生機率」╳「損失數額」;而且盡量用大家都能夠認可的資料來算。

一、如果停建核四:

根據台電的說法,核四不建,電費會增加百分之四十。雖然很多人說台電亂算,但電廠是他家開的,就我們就認了,就把這件事發生的機率當成是百分之一百吧!

我家是平常之家,用電量不會很多,也不會很省。電費帳單二個月交一次,每次都有上千元,夏天多些,冬天少些。不過,不妨當我瘋了,從寛計算,就算我狂浪費電,一年要交5萬元電費好了。

台電說電費會多百分之四十,那一年就是多二萬元。我今年四十,想活到八十,就還有四十年,總共要多花80萬元。

是很肉痛,但是分期付款,還勉強可以受的了。

二、如果不停建核四:

發生核能災變的機率,沒人說的準。我們人笨,就只能用明確的資料來算囉。

根據台灣核能級產業發展協會統計: 至2012年2月2日止,全球運轉中核電廠機組為435組。

而根據依據國際原子能總署統計資料,截至2011年7月20日止,全球有129部核能機組永久停止運轉。

雖然時間點有點落差,但在找不到正確資料的情形下,只能大概說在這個世界上,曾經用過的核電機組是435+129=564組。為了方便計算,就當成600組好了。

在這麼多核電機組中,我們只挑發生最嚴重災情的事故來計算。美國三浬島事故:毀了一組反應爐。蘇聯車諾比事故:毀了一組反應爐。日本福鳥事故:毀了三組反應爐。加起來總共是5組。

假設台電建核能電廠的水準符合世界平均標準,不在美國、蘇聯、日本之下。而且台灣的斷層、地震、火山都不要算好了。國外專家說前五大、前十大危險核電廠台灣核一、二、三全部上榜,這些都當成沒看見好了。

那麼發生核能嚴重災變的風險可以算作:5/564,為了便於計算,就用5/600=1/120。以一百二十分之一來算。

損失的部分:因為我住在台北,結婚,父母俱在,育有一子一女。核災發生之後,全家可能會失去生命,或健康遭到不可回復的嚴重損害。

生命和健康是無價的。但如果無價,就不能計算了!用無限大來算,大概反對者也不會接受。

所以我自問:假設今天有人綁架了我兒子,要求付一億的贖金,不然就撕票。我付不付?

如果今天我女兒得了絕症,要花一億元的醫藥費,才能回復建康,不然就要往生。這錢我出不出?

我想,就算作牛作馬三輩子,一世人欠別人錢,我也要出。

所以說,我的損失會是「1/120╳1億=83萬元」,兒子加上女兒共166萬元。

親愛的老婆,大限來時各自飛。恩重如山的老爸、老媽,反正年紀也大了。就三個當一個算,再加83萬元。總共是249萬元。

至於我這條老命,生亦何歡、死亦何懼,打包送給他,不算錢。其他至親好友(包括在看文章的閣下您)的傷亡,也就顧不了那麼多了。

三、綜合評估:

經過人不為己、天誅地滅,把親人當成財產,冷酷無情的計算後。

我發現,反對核四,我的損失是80萬元。支持核四,我的損失是249萬元。

結論,那當然是反核到底!!

支持核四續建的朋友啊!你也自己算一算吧!


1 則留言:

Season Chang 提到...

千萬 也 別忘了 另外用〈準 上帝 國〉的 算盤 算一算,
看 撒旦 在打什麼 算盤!